| 北仑新闻网
怀揣民意为民发声
——记区人大代表、霞浦街道陈华浦社区党委书记沈建萍
2021-11-17 09:23    记者 张晔 李迎春 见习记者 郑侃轩 通讯员 贺陈红 陈思延

  本网记者 张晔 李迎春 见习记者 郑侃轩 通讯员 贺陈红 陈思延

  固定接待选民36次,接待来访群众100余次,走访选区单位32次,以代表身份参加各类座谈会、听证会、民生夜询会、人大专题询问会、部门专题评议会等50余次,书面形式提交各类建议13件……翻开沈建萍5年来的履职“成绩单”,一串数字格外引人注目,这些数字饱含着一位人大代表的拳拳为民心,也记录着一位人大代表的殷殷为民情。

  沈建萍是霞浦街道陈华浦社区党委书记。2016年12月,经过选举,她当选为北仑区第九届人大代表。五年的履职生涯,沈建萍始终牢记自己身为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使命,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头,为人民的利益鼓与呼,用真情和实干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尊重。

  倾听民意解民忧

  “我是社区书记也是人大代表,更应该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在沈建萍看来,身兼两职并不是一种负担,而是一份信任,而她也将这份信任转化为履职的动力,为群众解决了不少所思所想所盼的民生问题。

  “我们村篮球场打球的人很多,特别是寒暑假,年轻人打球一直打到晚上10点多,影响了老年人睡觉,篮球场应该拆掉!”在去年的一次选民接待活动中,社区的几位老人都向沈建萍反映了村里篮球场的问题,纷纷建议关闭篮球场。

  了解情况后,沈建萍多次到村里走访,发现老人们反映的问题确实存在,同时她也倾听了年轻人的声音,“平时就爱打打篮球锻炼身体,希望篮球场能继续开放。”一边是老年人希望关闭篮球场的强烈呼声,一边是年轻人对健身锻炼的日常需求,该如何解决双方的矛盾?沈建萍费了不少功夫,也听取了不少居民的意见建议。在今年3月的人大代表接待活动中,她提出将离居民区较远的原镇东篮球场改造为“共享”篮球场的建议。之后,她又通过人大霞浦街道工委与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深入交流,并组织周边群众在现场进行方案协商,最终敲定方案。今年5月初,陈华浦社区“共享”篮球场正式建成投入使用,健身与扰民的矛盾得到了圆满解决。

  而这只是沈建萍以人大代表的身份为民发声的一个缩影。五年来,她为群众之事四处奔走,为社区发展建言献策,用件件暖心事架起了沟通民意的“连心桥”。“只有把群众的利益怀揣心间,才能更好地履职尽责,成为一名称职的人大代表。”沈建萍是这么说,更是这么做的。

  为民代言办实事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垃圾分类、老旧小区改造、公共停车场管理、居民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等民生热点问题都是沈建萍关注的重点。

  近年来,“停车难”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与焦点。如何强化公共停车场管理,增加有效供给,提高停车资源配置效率,切实改善城市出行环境,是当前亟需解决的问题。

  为此,沈建萍开车绕遍了北仑城区的各个停车场,现场了解停车管理情况。经过前期的调研,在区九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她提交了《关于强化管理进一步提高公共停车场使用效率的建议》,为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献出务实之策,这一建议也被区人大常委会列为重点督办件。

  《关于加大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力度的建议》《关于加强规范养犬管理的建议》《关于完善外来人员登记管理体系的建议》……自当选人大代表以来,沈建萍一次次将“接着地气、冒着热气”的建议带上两会,这些建议反映的问题也引起了区人大常委会及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有的建议已经得到了落实,有的建议办理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回顾这五年的人大代表履职生涯,我觉得是人大代表这个身份所赋予的职责和使命,促使我进步和成长。”沈建萍坦言,“既然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就有责任、有义务为民发声,做人民群众信得过的‘代言人’。”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