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小小善举传大爱
——记“手套阿姨”柯华珍
2021-11-16 09:17    记者 成百舸 通讯员 阮筱

  本网记者 成百舸 通讯员 阮筱

  “一点心意送给新疆阿克苏市依干其乡布隆科瑞克村小朋友,买点学习用品,本来每年织些手套给他们,今年因为要带小孩,没时间织了。所以用另外一种方法,把废品卖掉存起来的钱寄给他们,一共454.5元。”

  日前,春晓街道民宗事务办公室收到一个“爱心信封”,里面是一笔特殊的爱心善款,还附了一张粉红色的纸条,上面一笔一画写着这笔善款的用处。

  这笔爱心善款来自58岁的保洁员柯华珍,这是她第7年献爱心给新疆的孩子了。往年她都是亲手织手套送过去,“去年送完手套后,想着今年家里事情比较多,没有时间织了,平时就收集废品卖掉用来捐款。”柯华珍打开卖废品的明细,上面一笔笔详细地记录着:2020年9月5日18.5元,2020年10月16日27元……“每次攒到一定数量,我就用三轮车拉去卖掉,我没什么能力,只是尽自己的一点力量做了件小事。”柯华珍质朴的言语诉说着最真挚的感情。

  2016年,柯华珍被评为“北仑好人”,大家亲切地称呼她“手套阿姨”。

  谈及为何给新疆小朋友送手套,柯华珍告诉记者,2015年10月18日那天,她在单位打扫卫生时看到了街道组织开展关爱少数民族“暖冬活动”张贴出来的爱心倡议书,回家后便把家里一些闲置的还比较新的衣服给翻了出来。在整理衣物时,柯华珍发现了一副曾给女儿织的绒线手套,手指上半部分是可以露出来的。“以前是怕女儿写作业的时候手冷,所以织了露指的手套,既保暖又不妨碍手指活动。我想冬天来了,新疆那边比我们这里更冷,孩子们读书时可能也需要这样的手套。”柯华珍说,时间紧,她就趁着工作间隙开始织,为了赶进度,她一天赶1副,在活动截止前织出了10副手套,和闲置的衣服一起捐赠了出去。

  手套捐出去了,但柯华珍的手并没停。从那一年起,柯华珍都会自掏腰包购买毛线,织成手套,带上一箱学习用品,委托街道工作人员一同寄出去。

  小小的手套背后是辛勤的付出。“每做一双大约需要6个小时,都是利用午休和晚上业余时间做的。”柯华珍说,她一年有半年的时间都在抽空织手套,用10分钟吃完午饭,中午不休息织手套,晚上也会边看电视边赶工。就这样坚持着,2016年攒了20副,2017年攒了50副,2018年攒了42副,2019年攒了20副,2020年攒了25副,都如数如期送往了新疆。

  柯华珍有个袋子专门用来装织手套用的工具,“这是我换的第三个袋子了。”她拿着破旧的袋子,掩着嘴不好意思地说,因为经常从家中带到单位,下班再拿回来边角已经磨损露白。可袋子里却很整洁,不同的工具分别摆放,新织好的手套已经用塑料袋包了起来,里面还有一团新的毛线,包装上写着“自然亲肤—宝宝绒线”。“这种毛线比较柔软,给孩子做成手套会更舒服。”柯华珍说,担心家里老的绒线太硬,颜色又过于花哨,便掏钱买了新的绒线。

  7年时间,她赶织了200多副手套,一针一线都是用心、用情编织出来的。“家人也很支持我,我会一直坚持下去。”柯华珍笑着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