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梅山入选全省第一批低(零)碳试点创建单位
2021-11-16 09:18    记者 刘唯 通讯员 沈琼云

  本网讯(记者 刘唯 通讯员 沈琼云)近日,浙江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全省第一批低(零)碳乡镇(街道)、村(社区)及减污降碳协同试点创建单位名单,我区梅山街道入选在列。

  近年来,梅山街道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打造近零碳排放港区的核心目标,统筹经济增长、能源安全、碳排放、居民生活“四个维度”,积极构建全新的“近零碳”产业体系,持续优化调整清洁低碳的能源体系,探索构建低碳排放的交通体系,推动建筑、农业、居民生活全面低碳转型,扎实推进低碳试点建设。

  目前,梅山街道绿色港口建设持续深化,梅山港区累计投入1.2亿元,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实现了资源的重复利用,节能约50%,并逐步改进集装箱管理系统,优化装卸机械的使用效率,降低作业能耗。梅山智慧能源物联网示范区建设正式获批国家电网“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5个县级综合示范项目之一,智慧能源示范区建设有序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扎实推进,已完成街道、小区垃圾分类点及配套设施的建设,在梅山全岛人口增长的情况下,街道整体垃圾量得到控制,人均垃圾减量有了一定成效。低碳城市建设逐步推进,根据宁波市绿色建筑发展规划要求,已完成梅山绿色低碳建筑规划及细则的编制工作。对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酒店等楼宇开展光伏、照明空调等节能改造。梅山湾“蓝色海湾”治理工程成效显著,目前已修复11公里长海湾两岸自然湿地,梅山湾互花米草治理工程已开工建设,同时对梅山水道两侧滩涂互花米草进行清除。

  依托“港产城”协同发展和强大的科研力量,下一步,梅山街道还将根据街道低碳试点建设的目标要求,结合本地实际碳排放情况,做好梅东港近零碳、能源、交通、工业、建筑、农林、居民生活和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工作,全力创建省级低碳乡镇(街道),为全省碳达峰碳中和贡献梅山经验和梅山力量。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