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北仑医生助力美姑重症医学科建设
为急重症患者撑起生命的希望
2021-11-16 09:18    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潘越

  本网讯(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潘越)“快快快!让一让!”近日,正在坐诊的张俊锋接到值班医师的紧急电话,一位刚送进ICU的患者,需要她立即指导救助。她迅速赶往ICU,在生与死的边缘,多争取一秒时间,就多一分希望。

  在北仑,重症医学科已经被大众所熟知。然而美姑县人民医院的重症监护室虽已成立4年,却因没有相关的重症医学医师,一直处于尴尬的境地,每年仅接收少量外科术后患者,从未收治内科重症患者。

  直到本轮东西部协作开展以来,美姑县人民医院提出了加强建设ICU的需求,北仑区人民医院的重症医学科医生张俊锋受命奔赴,助力美姑县人民医院的ICU建设。

  “开始抢救后我发现,患者对氧浓度需求高达90%,需要氧合才能维持在正常水平,且出现了大脑严重缺氧导致的持续四肢强直现象。”张俊锋告诉记者,她立即对症下药。

  慢慢地,患者的肢体张力变软,但新的问题又出现了,血压下降。张俊锋又有条不紊地指挥着同事通过B超仪的引导进行深静脉穿刺置管,经过一系列的操作,患者的血压逐渐稳定,通过多次吸痰,氧合也逐渐稳定。

  “患者基本没有生命危险,我做到了当前条件下的最好。”张俊锋长舒一口气,但她又立即联系了北仑区人民医院ICU副主任陆志峰。

  原来这位病人经过CT检查,头颅水肿情况不严重,颈椎未见骨折,但两肺感染。“美姑这里缺少呼吸机延长管,每次吸痰都脱离呼吸机,增加患者感染风险,而且容易加重患者缺氧,同时也无法进行纤维支气管镜吸痰。”考虑到患者的生命安全,在确保患者生命体征平稳的情况下,将其转送至上级医院。

  事后她把自己的需求告诉了陆志峰,“今天就可以把呼吸机延长管寄出,有什么需要尽管说!”陆志峰的全力支持让张俊锋心里一暖。

  作为美姑县人民医院目前唯一的ICU专家,张俊锋深知,仅仅依靠自身是无法完善一个科室的配置,所以只要有机会她就会对科室内医护人员传授知识,完善流程。她坚信在一轮轮的医疗帮扶下,通过“人才引进+传帮带+硬件建设”相结合的方式,肯定会把美姑县人民医院的ICU建立好,让美姑群众享受到更加优质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为急重症患者撑起生命的希望。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