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丰收节里看“丰”景
小港街道第三届农民丰收节欢乐多
2021-11-15 09:08    记者 蔡晓馨 邵晶靖 通讯员 王禹

  本网记者 蔡晓馨 邵晶靖 通讯员 王禹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11月13日下午,小港街道姚张村的三十亩稻田迎来了丰收,也迎来了第三届“秋之韵 稻花香”农民丰收节。   此次活动由北仑区台办、小港街道联合举办,并邀请了20余组两岸家庭、少数民族家庭与周边居民一同参加丰收节趣味活动,共庆丰收、共享喜悦。

  “爸爸,加油。”“妈妈,再快一点。”在金色的稻浪、阵阵的稻香和欢快的音乐声中,第一轮割稻比赛快速打响,参加比赛的大人们齐齐弯下腰来,开启奋力一搏的劳动模式。“割稻的时候千万不要把镰刀朝着自己的手,方向向下!“一次不要拿太多,动作要干脆有力。”为了能帮助这些新手快速进入角色,街道的农户们还现场指导,果然让收割效率提高了不少,镰刀过处沉甸甸的稻穗一把把收获。

  “太累了,很辛苦,以前没有体验过。”刚刚参加完收割比赛的五斗米两岸家庭代表队队员陈碧静累得蹲在地上,“以前都不知道每天吃的大米是这么辛苦收割来的,确实应该好好珍惜粮食。”

  随后,挑担、捡蛋、抓鸭子这些印在父辈人记忆里的场景也依次上演,孩子们和父母一同实地体验农耕之乐,现场一片欢声笑语,也让两岸家庭直呼不虚此行,“能够代表两岸家庭来参加这个活动真的非常开心,大家在一片欢乐声中一起庆祝丰收,相互合作增加了彼此的情谊。”来自台南的邱义扬说道。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农耕用具展示区、乡味美食区和趣味合影区,这些“本土味”让市民既饱眼福,又饱口福。

  保障粮食安全,端稳自己的饭碗是国之大事,更是民之大事。今年是小港街道第三年举办丰收节,街道晚稻种植面积约650亩,每亩实现产量1000斤以上;同时也是北仑区大力开展耕地功能恢复和粮食生产功能区整治优化的关键期,为此街道积极营造重视农民、尊重农民、爱护农民的良好氛围,通过举办丰收节让更多年轻人关注农村的发展,为乡村振兴、城乡一体化、共同富裕注入新活力。

  为了让更多人能参与其中,此次丰收节还采用了直播的形式,通过“仑传”客户端,共有2.25万人次观看了这场庆典。

  “丰收节是小港街道的特色活动,我们希望通过丰收节的各项活动让广大群众、两岸同胞以及各民族群众共同参与进来。通过亲身体验农耕文化,切身感受新农村的变化。”小港街道有关负责人周绍华说,希望以此为契机,大力宣传耕地功能恢复和粮食生产功能区的相关工作,让农民成为丰收时节的主角,让丰收成为凝聚全社会情感的纽带。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