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锋领兴村 艺术靓村 数字治村
启动乡村振兴“新引擎”
2021-11-12 08:57    记者 李平 通讯员 王凌虹

  本网讯(记者 李平 通讯员 王凌虹)郭巨街道福民村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与人居环境提升紧密结合起来,在前期紫微大道提升及水环境建设的基础上,投入200万元打造集咨询服务区、游客休息区、形象展示区于一体的紫微游客服务中心,投入612万元推进紫微岙二期步道建设。同时,将废旧物品改造成农村微景观,打造串联紫微湖观景台、寻梦亭、采薇谷、状元井等点位的“紫微十景”风景线,与紫微岙亲水游步道、紫微岙水库等一道构建起福民村的观光旅游线。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郭巨街道聚焦福民村美丽乡村建设,统筹山水田园、非遗文化等资源,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党建引领”实现锋领兴村、通过“校地共建”实现艺术靓村、通过“村务直播”实现数字治村,促进福民村实现从村级经济薄弱村到“网红村”的转变,先后被评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3A级景区村庄、省级新时代美丽乡村精品村、省级卫生村、市级文明村等荣誉称号,点燃了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福民村位于郭巨街道城外片,全村由紫微岙、中透、岙门口等6个自然组组成,共有319户819人,村域面积3.6平方公里。福民村紫微岙具备独特的发展条件和优势,有北仑东部片区库容最大的水库——紫微岙水库,对于发展休闲农业和旅游业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但福民村也存在着位置相对偏僻、知名度不高、村级经济薄弱、本土人才流失严重、人才严重不足并趋于老化等亟待解决的问题。

  如何通过精准扶贫,利用现有资源转变思路、开拓创新,改变村落多年来经济不发达现状,经过研讨,街道和村里决定通过旅游发展、文化挖掘,提升福民村知名度,从而振兴乡村经济。

  自成立以来,郭巨街道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通过挖掘福民村历史文化内涵,提升村落立面景观,先后进行了紫微大道建设提升、紫微岙亲水步道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水环境美化提升等工程,建立了村史馆、三多屋、村文化礼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努力将福民村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景区村庄,共实施道路改造、农污治理、景观提升等30个建设项目,投资约4000万元,村容村貌得到全面提升、居住环境得到全面改善。

  福民村还不断提升村庄文化内涵,邀请宁职院艺术学院、宁波大学潘天寿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高校老师入驻,成立封思勇工作室、青年大师工作室,最多可接待100余名师生参与游学及农事体验活动。

  深入打造“青年艺术谷”,成功举办“寻梦紫微岙 青年欢乐跑”活动、“紫微花开”校地共建成果展、青年民谣音乐会,“烽火”非遗文化一日游活动、承办“书记加油——百强支部PK赛”农村专场活动,共计1.5万人次参与。

  同时,积极创新乡村治理模式,推行“村务直播”“项目化村规民约”等乡村治理新机制,通过“线下党员联户+线上村务直播”,收集最广泛的民意,协商解决发展过程中的难题,真正实现共建共治共享。今年4月,直播在线人数达2.25万人,吸引1/5的村民回村发展,破解民生难题20余件,形成群众参与、群众监督和社会治理的有效融合。

  村里还在“三多屋”成立了“三多”政协委员工作室,积极围绕“有事多协商,大事多支撑,好事多分享”的工作思路,聚焦美丽乡村建设、乡风文明、生态旅游等工作,协商解决群众反映的要事、建设发展的大事、基层治理的难事。

  “街道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着力解决好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稳定和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在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郭巨街道有关负责人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