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规范执法助清廉交通建设
2021-11-11 09:16    沈焰焰 陈荔

  本网讯(记者 沈焰焰 通讯员 陈荔)近期,区交通运输局印发了《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高频案例证据采集要点》。“自从队里编制了《要点》,一线执法人员有了操作指南,只需要严格对照《要点》进行案件取证,执法程序更规范了,证据链更加完整了,案卷质量也提高了。”交通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一中队中队长林艳军说。

  清廉交通建设是“清廉北仑”建设的八个单元之一。今年以来,区交通运输局积极落实主体责任,以执法规范化为抓手,不断完善防治体系,不断强化科学治理,不断推动实现交通领域权力运行公开规范、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交通执法与普通老百姓密切相关,每一次执法都代表政府的形象,一点瑕疵与偏颇都会成为议论的焦点。”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规范证据采集手段,规范自由裁量权,明确执法人员责任,是交通执法规范化建设的重点。

  为了全面提升执法队员综合素养,区交通运输局开办了“集中学习+办案骨干授课+专题培训”的“三合一”模式执法业务培训班,有效提升了执法人员的业务技能水平,在省市各类技能比武中频频斩获奖项。同时,帮助队员牢固树立规矩意识、服务意识,对重点岗位人员廉政风险进行全面排摸,并要求重点人员进行自我鉴定,对本人的岗位风险、性格特点和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另外,还把“三会一课”、知行学堂、浙政钉警示教育课堂等作为廉政教育主阵地,持续开展廉政教育工作。

  在做好“人”的文章的基础上,区交通运输局将执法与数字化有机结合,推动执法水平再上台阶。“积极运用数字信息化手段,有助于队员在执法中固定证据、约束自身行为,为执法的合法性、合规性、合理性提供了有力保障。”上述负责人介绍。据了解,执法队目前已向各中队、基层站所的一线执法人员配发执法记录仪50个,还计划采购40—50台执法记录仪和4套数字采集站,做到一线执法记录仪和数字采集站全覆盖。

  依托今年交通领域各项专项整治行动取得的经验,区交通运输局相继出台了《客车违法行为查处工作规范》《执法记录仪使用管理规定》《北仑区交通运输常见违法行为案件建议处罚标准》等多项内控制度,进一步压缩了自由裁量空间,为推进公平公正执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交通运输领域涵盖面广,涉及利益大,是廉政风险较高的领域。下一步,我们将在专项整治的基础上,通过‘发现问题—推动整改—建章立制’的监督链条,不断完善交通领域廉政风险防范体系。”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