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党员家庭结对互助
美姑孩子融入“第二故乡”
2021-11-11 08:58    李根旺 王禹 励艺璇 李斐君

  本网讯(记者 李根旺 通讯员 王禹 励艺璇 李斐君)“我来自四川,可以给孩子们做些家乡菜。”“我和老伴退休了,有空闲时间,让孩子们来我们家热闹热闹。”……近日,小港高河塘社区发布了一则“招募令”,为在北仑职高求学的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的10个孩子寻找结对家庭,得到了辖区居民的积极响应。

  今年9月,这10个孩子飞越2000公里,来到北仑职高开始崭新的求学生活。他们入学后,高河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直积极了解孩子们各方面的需要。经过多次与孩子们及北仑职高老师沟通,社区决定让辖区党员家庭与这10个孩子互助结对,让他们在异乡感受到家的温暖,尽快融入北仑这个第二故乡。

  为了找到最合适的结对家庭,高河塘社区对报名家庭进行了走访,进一步了解每户家庭的具体情况。鲁嫦娥和何果德是一对教师夫妻,原先都是浙江海洋大学的教授,目前已退休。鲁奶奶平时喜欢写书法,家里墙上都挂着自己的作品。而何爷爷喜欢剪纸、做灯笼,没事就会拿起剪刀捣鼓两下。“要是孩子们喜欢书法、剪纸,我们可以带他们一起学。”社区工作人员讲完结对的具体内容后,鲁奶奶连声赞同表示支持。何爷爷表示,自己是四川人,能在北仑和来自家乡的孩子们一起相处,觉得很亲切。

  另一组家庭刘友勤、江雪峰,目前也已退休在家,巧的是,他们的孙子也在北仑职高上学。“有这样一个机会可以和他们相处,我们都很高兴。”江爷爷说。

  另外,社区还选择了三个红色微网格员、联络员所在家庭,他们平时都积极参与社区活动、热心公益事业。结对过程中,每户家庭都会力所能及地帮助孩子更快地融入北仑的生活。周末会邀请孩子来家中一起制作甬凉两地的家常菜,带孩子们去感受和体验北仑滨海文化,也会适时给孩子们准备学习书籍和学习用具。对于即将到来的彝族年,结对家庭还将和社区志愿者一起,在异乡陪孩子们共同度过。高河塘社区也将持续关注这批来自凉山美姑县的孩子们,为他们深入了解北仑、融入北仑提供途径和机会,让他们在北仑学有所成,真正爱上这座城。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