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一位新北仑人的爱心——
手缝百双棉拖 温暖孤寡老人
2021-11-11 08:58    章应康 叶晶晶 张超静

  本网讯(记者 章应康 通讯员 叶晶晶 张超静)寒潮来袭,气温骤降。11月9日,柴桥街道芦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收到了居民杨昌秀送来的百双棉拖鞋,委托社区帮忙分发给有需要的孤寡老人。这些棉拖鞋没有牌子,但是它们有个温暖的名字——“爱心棉鞋”。

  杨昌秀是贵州人,20年前与家人一起来到柴桥,一直住在芦南社区美丰弄。杨昌秀年轻时就有一双巧手,有一门做鞋子、纳鞋垫的好手艺,现在也不舍得把这个手艺丢了。退休后,她加入了社区的手工编织社,“生活在这儿,没有‘客居他乡’的感觉,左邻右舍都很热情,经常帮助我们。宁波的冬天很湿冷,我就想为大家做点事。”杨昌秀笑着说起送棉拖鞋的初衷。

  一双棉拖鞋,从图纸到成品,从棉布的用量到尺寸大小,杨昌秀都亲自动手,格外仔细。为了让老人穿得暖和,她还在鞋底中间缝上了一层厚厚的海绵,本来就厚实的鞋面,加上2厘米左右的泡沫鞋底,要把这三者紧实地缝在一起,不仅要技术,更是个力气活。杨昌秀用着暗力,用锥子穿过鞋底,绕上线,再抽回来打结,没一会儿工夫,鞋子就缝好了,又快又牢靠。

  趁着天气晴好,这些棉拖鞋被送到了孤寡老人的手中。92岁的康静仙收到杨昌秀送来的棉拖鞋,立马就换上了,外面寒风阵阵,老人笑容满满。“这双棉拖鞋软软的,很舒服、很暖和,特别感动。”康静仙感谢地说。

  一双小小的棉拖鞋,承载的是一位新北仑人的手艺和爱心。“我做的这些事微不足道,在北仑这么多年,这里就是我的家,能帮助别人,我觉得很幸福。”杨昌秀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