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秋阳正好 晒鲞正忙
2021-11-10 09:11    记者 舒一展 通讯员 张琦琦

  本网讯 (记者 舒一展 通讯员 张琦琦)11月初,随着气温的逐渐走低,晒鲞季又到了。

  上午10点,在郭巨街道南门村,各类海鲜有序摆放或悬挂在村民的屋外,正在接受阳光的晾晒。

  据了解,鱼鲞的加工制作在郭巨沿海一带由来已久,从明清时期起,郭巨本地居民就有将海产品通过加工和晒干进行保存、出售的民俗,因此老一辈人几乎个个掌握了剖鲞晒鲞的技能。每到秋冬时节都是晒鲞的最佳季节,天气寒冷,蚊虫鼠蚁的数量比较少,海产品的价格相对便宜、种类丰富,在阳光、北风都比较适宜的条件下也更加方便保存。

  晒鲞逐渐被赋予了文化内涵,村民们将草绳、红福字绑在鱼上一起晒,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年年有余。而每到年末,郭巨当地家家户户都开始做鱼鲞,以备日常及过年的时候吃。

  如今,郭巨晒鲞海产品逐渐产业化,被推向更广阔的市场,晒鲞技艺于今年四月份被纳入到第六批北仑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性项目名录当中。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