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旧貌换新颜 赢得好口碑
北仑19家农贸市场华丽“转身”
2021-11-09 09:24    记者 周佳贝 张煜挺 通讯员 徐丽

  本网记者 周佳贝 张煜挺 通讯员 徐丽

  农贸市场是保障市民“菜篮子”供应的主要渠道,也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凤凰菜场、高塘菜场……这些曾经在老北仑人眼中破旧杂乱的老菜场,纷纷完成“变身”,以整洁、卫生、智能的全新形象为市民提供安心买菜环境,赢得了市民的好口碑。

  走进九峰小区附近的凤凰菜场,可以看到这里一改以往遍地污水、秩序混乱的旧貌,内部宽敞明亮,摊位整齐划一,排水排污设施良好,防滑地板干净整洁,并设有垃圾分类设施……住在附近九峰小区的居民孙秀芳,是凤凰菜场十几年的“老顾客”,亲身感受着菜场蝶变带来的便利,她感慨道:“以前来这买水产,地上都是杀鱼、洗鱼的污水,又臭又脏还容易滑倒,现在真是大变样了,比超市的水产区还整洁漂亮!”

  地处居民集中区的凤凰菜场一直生意红火,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基础设施老化、卫生环境差等问题逐渐暴露。从昔日的“脏乱差”,到如今的“明亮整洁”,凤凰菜场之所以能迎来“变身”,主要得益于“两整两提”专项攻坚行动中的市场综合整治和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菜场的改变不仅体现在外表,对食品质量的把控也更加严格,让市民的菜篮子拎得更放心。”凤凰菜场场长於志卫告诉记者,菜场每日抽检肉、鱼、蔬菜等各类菜品28批次,并在菜场内的各个电子屏上实时滚动更新专业检验室回传的菜品检验数据,市民能在电子屏上溯源食品生产链,对某样菜品不放心,可以提出免费送检。

  实现“逆袭”的除了凤凰菜场,还有它的周边环境,菜场外原本坑洼不平的石子路变成了平整的水泥路;周边店铺门前残破的地砖也修整一新;曾经乱停乱放、堵塞交通的电瓶车整齐地停放在新建的非机动车停车场;菜场不远处还新建了便民服务站,除了每周开展志愿服务,还成为环卫工人的歇脚之处。

  据统计,北仑区共有20家农贸市场,除1家正在改造外,其余19家均已完成升级改造,并成功创建1家五星级市场,2家四星级市场,9家3星级市场。

  北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合同监管科副科长朱琦峰表示,他们在改造过程中提早介入,根据改造规划,将便利化设施布置、文化元素投放等融入市场布局中;并为各家市场量身定制了信用管理制度,将摊位整洁、垃圾分类、菜品质量等要素考评在内,在方便市场管理经营户的同时,鼓励经营户提升自身服务质量。

  除了菜场及周边环境问题的整治,今年的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行动重点还解决了其它“五周边”问题,即学校周边、社区(小区)及周边、交通场站及周边、商贸综合体和综合写字楼及周边,存在的影响市容、扰乱秩序、垃圾乱倒、非法占道、违章建筑、乱停乱放等一批难点问题,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