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119”消防安全宣传日
这个小区自发开展消防演练
2021-11-09 09:24    记者 沈焰焰 通讯员 陈红 张超扬

  本网讯(记者 沈焰焰 通讯员 陈红 张超扬)11月7日上午9点半,新碶街道芙蓉社区京华茗苑小区,突然浓烟四起,随后火灾警报声响起,在消防志愿者的组织与引导下,居民们纷纷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紧张有序地疏散到安全区。

  这不是真的火灾,而是该小区居民自发开展的一场消防演练。据小区业委会主任舒文兵介绍,京华茗苑小区共有三期,是一个居民较多的大型小区,且高层低层混杂,安全防范尤为重要。为此,在“119”消防安全宣传日到来之际,业委会举办了本次消防演练活动。

  演练拟定为41幢4楼出现火警,设置了人员被困、烟雾集聚、组队疏散等实战场景,不但锻炼了小区消防志愿队伍的救援能力、指挥水平,也进一步提升了小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

  “使用前,先检查灭火器压力是否正常,然后将灭火器上下颠倒几次,接着拔下保险栓……”消防志愿者向居民讲述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适用范围以及常见的火灾类型和扑救方法,部分老人和孩子按照指导进行了实操练习。

  另外,现场还开展了心脏复苏及AED现场操作演练。北仑红星救援队队员采用“模拟人”实施徒手心肺复苏,借助教学模型进行AED操作,演示如何调整体位、打开气道、判断呼吸、人工呼吸、胸外心脏按压等要点。

  居民们表示,通过演练,掌握了不少有用的求生知识,如果以后真的遇到了火灾,知道了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