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打破传统制造业“天花板” 塑造竞争新优势
北仑全力推进数字经济蝶变跃升
2021-11-09 09:25    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李光霞 刘家鹏

  本网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李光霞 刘家鹏

  近日,北仑前三季度数字经济运行指标出炉。其中,1-9月,全区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实现增加值43.6亿元,同比增加33.5%,增速排名全市第二;软件信息服务业实现营收13亿元,同比增长88.5%……显示出北仑数字经济高歌猛进势头。

  数字化改革,无疑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关键词。今年以来,北仑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坚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双引擎驱动,全面吹响了工业制造领域数字化蝶变跃升的号角。

  在位于大碶的意宁液压股份有限公司,数字化车间项目建设已经接近尾声,多条自动化生产线采用了六关节机器人,自动完成上下料。三维可视化控制系统、3D视觉定位技术、机器人激光校准技术等应用将实现生产少人化乃至无人化。

  “项目建成后,我们将实现年产两万台液压马达、两万台静液压驱动装置、两万台液压绞车、两万台液压减速机的生产能力,可以为下游的三一重工、徐工集团、山河智能、中船重工等机装备制造领域企业提供更好的配套。”意宁液压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勤介绍。

  意宁液压作为一家离散型制造企业,具有多品种、小批量、工艺流程长等特点,产品的质量和生产率很大程度取决于工人的技术水平,导致生产计划管理难、技术工人招工难、产能提升难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公司。2020年6月,公司下定决心走数字化转型升级之路,启动了一期数字化车间改造项目。

  陈勤告诉记者,2021年初公司又进一步增加数字化改造投入,自动化生产线由8条增加到15条,新增6条数字装配线,总投资达到1.3亿元。通过对原有ERP(企业资源计划)和PLM(产品生命周期管理)升级改造,意宁液压将在业内率先构建液压制造物联网平台和工业大数据系统,在客户需求、产品设计、生产采购、仓储物流等全价值链各环节,实现协同设计、敏捷排产、柔性制造、快速交付。

  打破传统制造业的“天花板”,塑造竞争新优势,一批以意宁液压为代表的北仑传统制造企业站上“风口”,投身数字化转型的风潮。记者从北仑区经信局获悉,在今年建立的新智造项目库里,东方电缆未来工厂项目已经投产。哈敏吉年产400万平方米高性能汽车新材料数字化工厂、拓普集团新能源汽车电子泵阀数字化车间等5个市级自动化(智能化)成套装备改造和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项目快速推进,总投资达到3.9亿元。全区智能制造领域重点工业企业机器联网率已达68%,企业上云数累计近7000家。

  北仑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北仑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实现稳中向好,一方面正是由于北仑不断壮大数字经济规模梯队,企业培育取得阶段性成效,强链补链延链攻坚推进顺利。另一方面得益于招商引资不停步,重点项目投资进程加快,尖端服务商持续落户北仑。

  不久前,模具(金属)产业大脑亮相互联网之光博览会,这个由北仑主导的智慧大脑依托创元信息开发的Neural-MOS系统,已经成为了集合“五个一”的全省模具行业产业大脑。

  如今北仑的模具企业已经全面使用Neural-MOS模具数字化系统平台,各类应用场景帮助企业增效降费。例如在北仑恒奇精密模具有限公司运行4年间,企业生产效率提升90.9%,平均生产周期缩短30%,平均返工成本减少27.8%,生产管理人员减少约40%;同样使用该系统的君灵模具生产效率提高近30%,生产管理人员减少近一半。

  为持续扩大数字化服务生态圈,今年以来,北仑已经先后招引九寰适创、海天智联、海模智云等一批尖端服务商落户,成功构建了以创元信息等服务公司为抓手的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以海天塑机、弘讯科技等龙头企业为主体的企业级互联网平台,为“数字车间”培育、5G+工业互联网试点、工业机器人应用提供核心技术支撑,目前,全区拥有专业智能制造服务公司25家,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专业的方案和指导。

  进入四季度,北仑数字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进程正在加快。北仑区经信局已经瞄准重点领域,启动了新一轮的企业数字化改造意向排摸。同时抓好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聚焦项目落地审批、开工建设等关键环节,着眼人才、政策、融资等企业需求提供全方位服务,并启动专项政策兑现程序,为培育孵化的智能制造工程服务公司提供资金支持。

  “随着数字经济成为北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牵引力’,我们将继续引导帮助一批传统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培育引进一批互联网平台公司健康成长,推动芯港小镇集成电路优质项目集聚和建设,助力全区数字经济加速崛起。”北仑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