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创新推出“七友好”工作法
“老年友好型社区”幸福满满
2021-11-04 09:11    记者 张煜挺 通讯员 何嘉莉

  本网讯(记者 张煜挺 通讯员 何嘉莉)日前,大碶街道学苑社区成功入选“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这里的老人们都说:“社区像个温暖的大家庭,生活在这里特别有安全感和幸福感!”因为有爱,他们愿意发挥余热,为社区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学苑社区成立于2004年,常住居民近2万人,其中50周岁及以上中老年人6957人,占总人口的41%,人口老龄化问题较为突出。近年来,社区坚持以“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颐养”为宗旨,探索建立创建工作模式和长效机制,创新推出“七友好”工作法,营造“宜居宜行、健康颐养、品质生活”的社会氛围,切实增强老年人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据介绍,“七友好”主要从居住环境、日常出行、健康服务、养老服务、社会参与、精神文化等方面营造老年友好环境,提升老年友好服务。在创建工作开展前期,社区党委牵头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搭建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长效机制等一系列“友好体系”,统筹安排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工作;专职工作人员为辖区内所有60岁以上的老人建立信息台账,并结合传统节假日定期走访,想方设法解决老年人的需求。

  在养老服务软硬件方面,社区积极美化“友好环境”,优化“友好设施”,营造“友好氛围”。加装电梯、增设公园休息座椅、增划无障碍停车位、改造无障碍公共厕所等,让社区养老设施功能更优化;去年9月,社区紧紧围绕中老年人的健康问题,推进慢病医防融合“六师共管”项目,全新打造慢病医防融合工作室、心理咨询室。同时,以家庭医生签约、与居家养老志愿者一同上门走访的方式,为老年人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做到社区服务便利可及。

  “七友好”除了为老人提供贴心的日常服务,还充分考虑老人的精神文化需求。社区定期开展老年人安全知识、垃圾分类知识讲座;开设“睦邻家园”爱心理发服务点,为老年人提供免费理发;每年重阳节为70、80、90周岁高龄老人集体祝寿;依托“友好智能”,助力智慧健康养老,为老人的晚年生活增添文化乐趣。

  随着老年友好工作的不断深入,“银辉”党支部、“五老”志愿者队、慢病骨干团队、“银灵”合唱队等老年群体不断涌现,他们或在社区走街串巷巡逻执勤,或在小区齐力清洁家园,或在假日学校课堂爱心守护,传递着一份份温情。“友好参与”就是对社区老年工作最大的肯定与回馈。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学苑社区党委书记胡碧慧表示,社区将继续关注老年人的难点痛点问题,坚持设施改造与氛围营造相结合,服务保障与社会参与相结合,做实做细“七友好”,积极营造尊重包容老年人的环境氛围,促进老年人全面融入社会,享有健康和快乐的老年生活。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