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白峰全力做好治水“大文章”
“五水共治”赋予灵动之美
2021-11-04 09:11    记者 李平 通讯员 董莎莎

  本网记者 李平 通讯员 董莎莎

  白峰西大河位于白峰街道中心区域,是白峰大河的主要支流之一。近年来,白峰街道积极推进西大河综合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河网水质已稳定达到III类水标准,实现了“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目标。为把白峰大河打造成区级“美丽河湖”,街道共安排实施农污提升、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治理、水系沟通、口袋公园建设、生态河埠头整治和河岸景观提升等水质提标项目10个,打造了河道沿线2公里慢行系统和沿河夜景灯光秀工程,进一步提升了河道“颜值”和城乡品质。

  白峰街道高度重视“五水共治”工作,全力打好水质提标攻坚战,全省首创生态河埠头埠长制,全区首个实施农污治理工程,全街道58条河道达到III类水标准。水质的提升、水环境的治理,为美丽新白峰赋予了灵动之美。

  2017年起,白峰在全区率先实施河埠头整治工作,首创生态河埠头,满足群众洗衣需求的同时,又解决了洗涤污水入河污染问题,区域水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提升。截至目前,共建造环保洗衣台60个。

  下阳村道头荷花池位于道头南侧,水域面积约2700平方米。由于道头无山塘水库,其补充水源来自菜场河,其水质只能用于田地灌溉,村民用水需求强烈。为解决用水问题,改善周边环境,下阳村对荷花池及周边区域进行整体设计,打造了“生态、清廉”为主题的荷花公园,并沿线建造廊道型生态河埠头,在满足村民灌溉、洗涤需求的同时,也美化和提升了乡村环境。

  全面推进河长制是河道长效管理机制的核心。白峰不断完善“河长制”管理,做好常态化河道巡查保洁和管网维养。对竖牌的29条河道制定“一河一策”及河长制工作方案,落实河长“管、治、保”职责,完善农林水利综合巡养体系,强化河道保洁工作,及时清理河道垃圾、杂物等,确保河道清洁。

  为巩固和提升“五水共治”成果,白峰持续落实工程性治水与常态化管养结合机制,全面推进40个水质提标项目,目前已完成荷花池引水渠提升工程、下阳村上王堰跟潭水质提标项目等。

  为增强防洪排涝能力,白峰积极落实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4个,总投资约3000万元。峰城碶扩建工程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白峰防洪溪坑工程、小门村防洪改造项目和大浦河阻水节点治理工程已经开工。

  “五水共治”的持续推进,在美化提升乡村环境的同时,也促进了白峰乡村旅游的发展。现在的白峰,正徐徐展开一幅山清水秀的美丽画卷。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