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生态环境北仑分局“绿码赋能”项目
释放数字活力 共享“生态红利”
2021-11-04 09:11    记者 匡野 通讯员 陈博 俞维彩

  本网记者 匡野 通讯员 陈博 俞维彩

  “10月份的‘环保码’变成了黄色,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日前,北仑一企业负责人在巡查企业时发现,原本绿色的“环保码”变成了黄色。他立即召集企业有关人员成立环保专班,开启了自纠自查。

  为进一步打造良好的生态环境,今年9月,生态环境北仑分局推出了“绿码赋能”项目,旨在利用智能化和区块链技术,实时采集高频动态更新的企业环境管理水平、企业环境守法行为和企业环境安全风险状况,并在北仑环境应急监控中心设立党员先锋岗,24小时不间断开展“环保绿码”的服务与监管。“绿码赋能”项目的推出,相当于企业环保走上了全过程监管的轨道。

  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把环保整改作为造福群众的好事实事去办,一直是生态环境北仑分局开展各项工作的落脚点。“环保码”的上线运行,政府可以依据常绿码、常黄码、红码的企业开展高效监管、精准服务;企业可以根据码色预警及时开展自查自纠、整改落实;群众也可以随时了解企业环保情况,参与社会监督。

  10月下旬,宁波台塑工业园区一企业代表从生态环境北仑分局相关负责人手中接过“环保码”后, 立即粘贴在了园区大门口。针对这一举措,周边的市民纷纷点赞:“以往公开的重点排污企业信息,由于专业性太强,我们老百姓看不懂,不知道如何参与监督。现在有了‘环保码’,就可以直观地了解企业的环保情况。”同时,该企业的安环专员也坦言:“‘环保码’的推出,把企业自律、公众参与、社会监督有机结合在一起,有利于落实企业环保主体责任,展示环保作为。”

  “‘环保码’是对执法监督模式的创新,它是以环境信用为基础、以科技为手段、以双随机监管为基本模式的一种监督模式。同时,企业的‘环保码’还与绿色信贷联动挂钩,当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时,我们也会提供专家政策指导和技术支持。”该局有关负责人说。

  天蓝不蓝,水清不清,生态环境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为了让群众实实在在享受“生态红利”,争取广大群众的信任、支持和参与,今年以来,生态环境北仑分局党总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健康码理念与环境治理相融合,打通审批、监管、服务业务全流程,按照“服务+”“监管+”“数字+”“信用+”的环境管理要求,赋能科学、精准、依法监管企业和高效服务企业,努力将精准服务落到环境监管关键处、企业发展急需处、民生实事关切处,形成共建共享的生动局面。

  据悉,今年以来,该局依托“环保码”已累计开展VOCs走航38次,无人机、无人船巡查18次,完善企业在线监控全天候监管,发现并及时处置各类问题401项,全区环境信访投诉较去年同期下降49%。2021年,“绿码赋能”项目列入市、区数字化改革重点项目,相关应用案例入选全省典型案例,生态环境北仑分局党总支被评为“五星支部”,执法队获评全国执法大练兵先进集体。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