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村内空间有限,私家车不断增多,“停车难”怎么解——
这个村有了先行“样板”
2021-11-04 09:11    记者 李迎春 通讯员 贺静丹 梅冰馨 支倩君

  本网讯(记者 李迎春 通讯员 贺静丹 梅冰馨 支倩君)“以前,老担心没有车位。现在,家门口的‘杂物堆’变成了停车场,居住环境变好了,停车取车也方便多了。”说起这个崭新的场地,家住霞浦街道山前村前童自然庄的童先生满心欢喜。

  山前村由5个自然庄组成,现有户籍人口900余人,外来人口4200余人,人口密集流动大,私家车不断增多,村内拓展空间有限,“停车难”矛盾日益凸显,给村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今年8月,山前邻里议事厅将破解“停车难”问题提上议事日程,根据前期“村级巷长”夜巡夜访反馈的信息,决定采用“就地活化”模式,把盘活杂地资源作为增加停车供给的突破口,同步确定前童自然庄进行试点。“村级巷长”准确梳理出前童范围内村民现有车辆总数、车型大小以及可利用的2个公共区域面积,摸清停车需求、现有资源等“家底”,为科学设计停车方案提供精准数据支撑。

  “您觉得道闸位置是否合适?车位朝向划分是否合理?还有其他要求或建议吗……”村两委班子带着设计方案挨家挨户上门征询意见,最终方案顺利获得通过。平整土地、安装路灯、设置道闸……经过两个月的施工,“杂物堆”华丽变身为“停车场”,在有限的空间内新“挤”出了23个停车位。

  “原本打算采取抽签方式确定停车位,实际开会时,村民们都很谦让,自行协商分配好了车位。”山前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张国辉说,下一步,山前村将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契机,充分发挥党员力量和群众智慧,以前童停车场的试点经验为基础,加快应用到剩余4个自然庄,把停车矛盾化解在一线、解决在基层,扎实提升群众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