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小黑板“下岗”背后的故事
2021-11-03 08:41    李平 石瑞敏 连志祥

  本网讯(记者 李平 戴金栋通讯员 石瑞敏 连志祥)11月1日一大早,国网宁波市北仑区供电公司带电项目部的葛强正要出发前往现场,他像往常一样在墙上的小黑板上看看今天的工作地点、工作搭档等信息。但他发现一直挂着的小黑板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块崭新的电子显示屏。

  从带电作业班到带电项目部,陪伴他们19年的小黑板“下岗”了,这块小黑板记载了北仑带电作业的巨大变化,见证了北仑带电作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

  19年前,北仑带电作业开始起步实施,小黑板一直记录着北仑带电项目部的日工作计划、工作内容、工作班组成员等信息,大家一看小黑板就知道今天要干什么活,自己承担什么角色。黑板泛黑的边缘与北仑的带电事业一起历经19个春秋,承载着多少次顶着烈日、带着汗水、迎着寒风的出发、归来。

  如今,小黑板换成了电子显示屏,这也是国网宁波市北仑区供电公司带电项目部年轻员工一次变废为宝的实践。他们将原先闲置在库房里的一台老旧液晶电视,通过改造,辅以办公电脑作为后台服务器,组成了一套大屏显示系统。

  显示屏安装完成后,大家能看到的内容丰富起来了:不仅能体现原来的工作计划内容,还能把平时要求掌握的安全规定、近期安全生产文件、事故通报和班组大事件在显示器上滚动播放。“带电作业的工作量逐年提高,带电作业日趋成为电网检修的主力军,小小的显示屏展示着我们每天的工作量,紧张有序的保障电网检修与可靠供电两不误。”国网宁波市北仑区供电公司带电项目部老班长王波说。

  小黑板的“下岗”,是带电作业逐步走向数字化管理的一个缩影。随着I国网和5G视频监控逐步投入应用,国网宁波市北仑区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的数字化和精益化管理逐步代替了传统的施工管理体系。通过数字化管理体系,管理人员重新整理了带电项目部生产经营月报,不仅能直观展现每月生产指标,而且对项目部的经营业绩有了更客观的了解;操作票全部由供服系统产生,便于对操作票统计和管理。各种系统之间协调运作,对各类工作管理井井有条,带电作业工作量虽然很大,整个系统运行却有条不紊。

  小黑板退出历史舞台,新的科技手段和创新管理方法会更好地提高安全生产能力、提高带电作业效率,为实现2022全面取消停电作业赋能。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