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智能机检“每日在线”
助力通关时效再提速
2021-11-03 08:38    鲁勇辛 吕佩峰 俞碧芸

  本网讯(记者 鲁勇辛 通讯员 吕佩峰 俞碧芸)近日,北仑海关机检查验关员小吕跟往常一样,正在岗查验一票宁波某科技有限公司申报出口的空气炸锅,结合海关“智能审图”系统的提示,短短几分钟这票货物便顺利完成验放。

  近年来,随着进出口贸易的发展,企业对通关时效的要求越来越高,对提升贸易便利化的需求越来越迫切,这也对海关的通关时效提出了更高要求。北仑海关深入推进“智慧海关”建设,以科技创新引领监管效率提升,尤其是“H986”大型集装箱检查设备的应用,结合不断升级的“智能审图”系统,打造智能机检“每日在线”,为企业通关提速再添助力。

  “我们企业主要生产空气炸锅等电器,除了国内业务,在国外也有很大的市场。现在周末也能过机查验,真正实现了出口货物的通关无忧,帮助我们‘省钱、省时、省事’。”该企业负责人高兴地说。

  “速度”的背后,得益于北仑海关多年来在智能机检领域的深耕细作,主要是“智能审图”系统的开发与利用。机检查验最大的特点在于非侵入式查验,不用开箱和掏箱,具有高效率、低成本的巨大优势。“智能审图”系统好比“机检外脑数据库”,通过收集口岸常见进出口商品图像,依托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对机检图像进行快速分析并给出相应结论和建议,大幅提升通关效率。

  资信优良的生产型企业还可以申请产品的备案,在企业备案管理系统里录入商品资料、实物照片等信息,通过数据关联技术实现备案数据的自动对比。

  “我们在北仑海关备案了出口商品,备案商品的机检图像为海关查验提供辅助参考,仅需几秒钟就能给出通关结论。”宁波某汽车零部件企业负责人介绍,企业主要生产各类汽车配件,产品出口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作为资信优良的企业,机检图像备案后,企业节省了一半以上的通关时间,有效降低了出口成本。

  在“智能审图”的帮助下,机检查验的通关效率倍速增长,通关时间由2.33小时降至1.21小时,速率提升51.5%。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北仑海关大力推进智慧机检建设,充分发挥“智能审图”系统的强大作用,并建立起行之有效的长远机制。一方面,立足口岸实际,搜集典型图像案例,多维度采集典型图像供机器“学习”,目前,北仑海关机检查验的“智能审图”系统的重点图像标注基本涵盖机电产品、汽车配件、灯具照明等本地口岸常见的进出口商品,“智能审图”系统准确率得到显著提高;另一方面,进一步优化机检作业模式,实行机检查验周末加班制度,做到智能机检“每日在线”,满足企业周末出口货物的机检查验需求,提升货物通关时效,切实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