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49.1%、33.5%、39.6%!
三组增速见证北仑制造业“由大转强”
2021-11-02 08:59    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张峰

  东方电缆“未来工厂”

  建设中的旭升5号工厂

  本网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张峰

  多年来,北仑制造业规模一直走在全省各区县的前列,但规模之后,却有隐患:产业体系老化,主要靠传统制造业拉动,创新驱动不足,简要地说,就是“大而不强”。

  但在刚刚公布的三季度工业数据中,这一情况悄然生变,依托产业升级、数字经济、创新强工、腾笼换鸟等方面的不断发力,北仑制造业正从传统产业格局中突围,区本级(下同)工业投资增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速分别达到49.1%、33.5%、39.6%,展现出北仑制造业的巨大潜能,打出了一套“由大转强”的组合拳。

  走进宁波旭升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5号工厂,这块占地110亩的项目工地上,企业办公研发中心大楼已经完成主体建设,进入装修阶段。而研发中心附近的企业生产车间已经机器轰鸣,精加工车间内500台自动化设备进入调试阶段,预计今年年底就将达产。除了5号工厂外,企业的6号工厂已经投产,7—9号工厂也在全速推进中。

  今天的投入就是明天的产出。“9个工厂全部建成并达产后,旭升的年产值可以达到近百亿元,帮助企业在汽车新能源轻量化领域更上一层。”公司董事会秘书周小芬介绍。

  旭升的大刀阔斧在北仑并非个例。前三季度,北仑区本级完成工业投资112.8亿元,规模居全市各县市区第二位,增幅达49.1%,高出全市增幅19个百分点。高速增长背后是申洲、敏达、微科光电、德业科技等一批优质企业砸出的“真金白银”,更是北仑企业家对产业发展的信心。

  与此同时,工业投资的行业结构进一步优化,高新技术产业完成投资85.7亿元,同比增长78.5%;装备制造业完成投资57.1亿元,同比增长61.4%;高端模具制造业完成投资1.4亿元,同比增长74.8%,均超过全区工业投资平均增幅。

  在稳步优化工业投资结构的同时,北仑还掀起了一场浩浩荡荡的制造业数字化改革。9月上旬,作为浙江首批12个未来工厂之一,东方电缆东部基地(北仑)数字化未来工厂提前一年正式投产,项目建成投产后有望为企业提升近百亿产能。

  从大企业开始,这轮数字化浪潮正逐步向中小企业拓展。专门为模具企业服务的创元信息,已经实现区内模具行业数字化改造提升全覆盖。

  前三季度,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实现增加值43.6亿元,增速33.5%,增速居全市第二位。在新发展格局下,数字化转型无疑将为北仑制造业提供历史性的“新道赶超”机会。

  数据还显示,越来越多的北仑制造型企业正走出舒适区。

  力劲科技牵手浙江大学打造压铸装备联合工程研发中心,标志着这家能生产全球最大吨位的压铸机生产企业再一次向产业核心关键技术发起冲击;菲仕技术的电驱动创新中心入围浙江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创建名单,未来将进一步为用户提供更加智能和灵活的电驱动系统解决方案……

  前三季度,北仑规上工业企业的研发费用投入达到58.9亿元。而创新也正在转化成效益,全区实现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23.1亿元,增速为39.6%,增速居全市首位,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到318.4亿元,规模居全市第一位。实现规上工业新产品产值822.4亿元,同比增长53.5%,规模和增速均居全市第一位。

  产业内的高速增长,更离不开产业外的鼎力支持。超前引领,主动作为,北仑围绕土地、人才、技术等最主要的几大要素下大功夫、苦功夫。

  北仑将“腾笼换鸟”作为“一把手”工程,坚定不移地对2400亩低效工业用地实施腾退,为下步发展腾出空间,同时创新“双轨供地”模式,倒逼企业高质量发展;今年8月,“青年北仑”政策3.0版发布,政策实施以来,已吸引4.6万名青年人才来到北仑;在7家市级产业科研院所“最强大脑”的加持下,打造创新强工“硬核”……

  从“北仑制造”到“北仑智造”再到“北仑创造”,谋篇布局锚定高质量发展的北仑已经启程,朝着更大更强的目标阔步前进。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