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提升产业工人素质 助推企业更好发展
我区大力打造“工匠学堂”联盟基地
2021-11-02 08:59    记者 范晓磊 舒一展 通讯员 郑颖思

  本网讯(记者 范晓磊 舒一展 通讯员 郑颖思)今年以来,区总工会依托“工匠学堂”平台载体,整合统筹全日制职业院校、大型企业培训中心、社会培训机构等优质资源,打造全方位、立体式的“工匠学堂”联盟基地,提升产业工人素质,有力助推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目前,已在宁波(北仑)公共实训中心、宁职院、北仑职高、弘途技校建立首批4家“工匠学堂”联盟基地。

  10月28日下午,宁职院(继续教育学院)与春晓街道春晓湖工业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共同签订港城工业社区学院——春晓湖工业社区分院建设协议。根据协议,宁职院继续教育学院将发挥人才、师资、科研、技术优势,服务社区劳动力转移、产业转型升级、职业技能培训、社区文化建设等;春晓湖工业社区将发挥社区资源优势,为宁职院教师科研、学生实训实践搭建平台。而这正是宁职院“工匠学堂”联盟基地切实加强“工匠学堂”体系供需对接的有力举措。

  “‘工匠学堂’联盟基地的建设,对企业发展有很大的助推作用,企业和学生之间提前接触,有助于提升企业选人用人的效率。另一方面,这个平台也会对企业现有的产业工人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他们的技能,助推企业在智能化和数字化的市场环境下更好更快发展。”吉利集团动力总成春晓基地总经理秦亮对记者说。

  “产业工人技能提高的同时,收入肯定也会增加,这个是成正比的。”宁波华森工艺品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傅科伟深有感触地说。

  宁职院在“工匠学堂”联盟基地建设过程中,不断探索社区牵头、校企合作、产学合一的培养新模式,为企业提供专业人才,既解决了就业难问题,又解决了企业人才招聘难问题,达到供需平衡关系。

  宁职院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生张志刚就是直接受益者。去年暑假,他在宁职院老师的推荐下,来到盛威国际控股(中国)有限公司电商岗位实习,经过一年的历练,今年毕业后直接被公司录用了。

  “校企合作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在企业实习期间,老师会定期查访我们的工作内容,以及未来的发展动向。企业的师傅也会时常指出不足,帮助改进。实习这一年,我感觉我工作上的进步还是蛮大的。”张志刚表示。

  宁职院与盛威国际控股(中国)有限公司此前已建立了合作研发、学生实习、上门授课等多种形式的校企合作关系,让企业受益匪浅。

  “以往培养一名学徒需要三到五年时间,校企合作将这个时间轴往前拉了,时间成本至少缩短三分之一到三分之二。”盛威国际控股(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磊表示,校企合作是相互的,除了学生实习,宁职院老师上门指导也对企业培养技术人员有很大的帮助。

  据悉,区总工会计划用三年时间,进一步畅通产业工人素质提升供需对接通道,形成方向明确、内容全面、反应迅速、便捷高效的产业工人素质提升体系,建成产业工人素质提升供给端“工匠学堂”联盟基地10家以上,培训产业工人8万人以上,开展各类劳动和技能竞赛20场以上。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