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解决雨污混流 改善居住环境
今年14个住宅小区污水零直排工程全部完工
2021-11-02 08:59    记者 沈焰焰 通讯员 曹燕萍

  阳光丽庭小区改造前后

  本网讯(记者 沈焰焰 通讯员 曹燕萍)今年,我区陆续开工华山新村二期、高峰家园二期、阳光丽庭等14个住宅小区污水零直排工程,涉及6个街道,总建筑面积约71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全部完工,累计完成投资约6155万元。这些工程的实施,增强了小区管道“运力”,解决了雨污混流顽疾,切实改善了居民的居住环境。

  老旧小区受早期规划和建设年代限制,普遍存在雨污管道不分离、污水直排、管网破损渗漏等问题。这些年,北仑持续推进“五水共治”,全面开展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工作,对纳入创建计划的小区,实施管网雨污分流改造、阳台排水改造、沿街店铺整治等,斩断污水违规排放,补齐民生短板。

  “污水零直排改造工程不同于一般新建项目,它在小区里面进行,因此大部分都是半封闭施工,这就存在施工作业面狭小、施工条件受限较多、与居民生活无法完全隔断等难题。”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加之工程涉及电力、自来水、燃气、通信等各种管线,所以在协调、管理、技术等方面都有着很高的要求。针对此情况,我区将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工程与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同步推进,最大程度减少施工对居民日常生活的影响。对于部分单独施工的小区,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定期开展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登记建档,逐条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期限等,严格落实好工程质量、文明施工等管理要求,保障项目按时保质完成。

  自2018年“两整两提”专项攻坚行动打响以来,我区结合老小区改造共完成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工程82个。目前,区住建局正联合街道,与电力、自来水、燃气、通信等管线单位对接,积极谋划明年项目,持续推进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工作,持续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