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宁波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演练在北仑举行
2021-11-01 10:23    记者 李平 通讯员 柳俊俏

  本网讯(记者 李平 通讯员 柳俊俏)10月29日,2021年宁波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演练在北仑举行。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竺恒峰、应急监控中心主任张国军,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尹文德出席,区委常委潘群威陪同。

  本次演练模拟台化兴业(宁波)有限公司某储罐区突发二甲苯和醋酸泄漏,引发火灾,并产生次生环境污染,造成周围河水、空气污染,威胁周边居民生命健康安全。

  事故发生后,台化兴业(宁波)有限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开展自救。北仑区110指挥中心接到企业报警后,立即通知区消防救援、生态环境、应急管理等部门赶赴现场处置,同时向北仑区政府报告。宁波市政府根据北仑区政府的报告并经综合研判,决定启动《宁波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宁波市生态环境局接到宁波市政府指令,派出应急查处组、应急监测组、舆情宣传组等工作组赶赴现场,并调集环境应急专家、应急物资保障单位、应急救援单位等环境应急“三库一队”保障力量联动出发。

  宁波市生态环境局应急工作组到达事故现场后,会同北仑环境应急处置力量,加强对事故点附近河道和下风向敏感点布点监测,并在事故点周边进行VOC走航监测,组织应急救援队对受污染河道进行筑坝拦截,紧急调用围油栏、吸油棉等应急物资对河道表面污染物进行吸附处理,并用槽罐车对受污染河道废水进行抽吸。同时建议属地政府对下风向企业员工和村庄居民进行紧急疏散。

  经过市、区二级生态环境、消防、公安、宣传等部门一个多小时的通力协作、联合作战,本次突发环境事件得到妥善处置,演练顺利结束。

  “本次演练组织周密,指挥得当,实战感强,通过摄像、航拍等方式,全方位呈现了现场指挥全过程以及应急出动、现场勘查、污染检测等一系列应急处置动作。”现场观摩的竺恒峰对此次演练给予了充分肯定。

  这次应急处置演练检验了宁波市环境应急“三库一队”的拉动效果和环境应急队伍实战能力,进一步提高了各有关部门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能力。尹文德表示,通过此次演练,重点检验了应急预案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规范应急响应处置流程,锤炼了救援队伍,磨合应急联动机制,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的效率,最大程度减少突发环境事件造成的损失和影响。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