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数字赋能,大宗商品资源全球配置能力再升级
127亿元21个项目北仑签约
2021-11-01 10:23    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魏凡

  本网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魏凡

  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国际油气资源配置中心的地位持续提升,不断吸引和集聚全球大宗商品贸易相关企业前来投资合作。10月29日在北仑举办的数字能源及大宗商品中转基地论坛上,总投资127亿元的21个项目成功签约,其中多个叠加数字化属性的重量级项目将进一步提升宁波片区以石油、天然气、绿色石化产品为代表的大宗商品资源全球配置能力。

  此次签约项目涉及大宗商品贸易、供应链服务、能源贸易、数字经济、总部经济等众多领域,投资方包含中化能源、新奥集团、国通实业等在内的一批知名企业,投产后预计最高单体项目营收将达到200亿元,21个项目总营收将超过1249亿元。

  如此多的重量级项目,为何纷纷选择落户北仑?明显的智慧港口建设、数字口岸服务优势、高精尖的储能设施、网络化全流程的供应链配套无疑是先决条件,自贸试验区所带来的溢出效应更是为企业的选择加码。

  据悉,宁波片区在挂牌运行的一年多时间里,“油气自贸区”优势不断扩大,数字化、智能化应用不断提升。随着目前浙江LNG二期项目、百地年200万方丙烷地下洞库项目等5个油气资源基础设施项目顺利推进,绿色石化产业基地渐入佳境。金发改性新材料、台塑项目、逸盛扩能延链等百亿级石化产业项目以及大榭石化四期、五期、东华能源四期等7个重点项目加快推进,进一步推动形成“油头化尾”的油气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新型能源贸易发展迅猛。浙江首个LNG保税仓于7月底正式投运,为下步开展LNG转口贸易、保税天然气海上加注等业务打下了基础。以人民币计价的跨境易货贸易试点业务逐步推进,易货进口商品品类逐步从食品拓展到矿产品等大宗生产物资类商品,上半年已实现出口金额3000万元。

  数字化平台建设不断加快。国内首家集成液体化工品车、船、库的供应链服务平台——66云链平台项目落户大榭,实现国际领先全国首创无担保数字仓单质押融资业务,截至目前,已上线企业1000多家。不久前签约落地的马森国际能源贸易总部项目将建设国内首家LPG物联网销售平台。中海油天然气运营管理中心平台、大宗商品云仓系统项目和数字能源及大宗商品产业园项目等贸易、管理、配置中心于一体的数字化平台也相继投入使用。

  抢抓自贸机遇,立足区域特色优势,自去年获批以来,宁波片区新增注册的能源贸易企业已超过500家,而此次21个项目的落户无疑将继续扩大集聚效应。其中,宁波甬港口岸大宗农产品进出口综合贸易仓项目、国际大宗贸易数字化服务平台项目、高新货柜云仓平台项目、新佳国际供应链项目等多个项目更将以数字物联接入能源管理、大宗商品贸易、储运等领域,建立集口岸部门、金融机构、企业、车船仓等于一体的多跨应用系统,以数字赋能加速宁波片区打造大宗商品战略中转基地,做大做强能源产业。

  例如,由中化石油等十方业内头部企业合资设立的国际大宗贸易数字化服务平台,就将搭建具有宁波特色的应用场景,从解决国际大宗商品交易的真实性及效率问题切入,为大宗商品贸易行业参与者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交易溯源、交易真实性的独立验证服务,直接降低市场参与主体的成本。

  “宁波地区有非常好的产业基础、政策基础和数字化基础,宁波打造新型国际能源贸易中心的计划和离岸贸易结算中心的定位与大宗易行建设大宗商品交易数字基础设施的战略目标不谋而合。”平台运营方大宗易行科技(宁波)有限公司的股东代表在签约现场表示,项目将服务能源石化贸易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助力宁波片区在数字能源新赛道上快人一步。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