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当代表就是要更好地为民发声
——记区人大代表、白峰村第一书记周建成
2021-10-29 09:36    记者 张晔 李迎春 通讯员 贺陈红 戎双阳

  本网记者 张晔 李迎春 通讯员 贺陈红 戎双阳

  “周书记,一大早又到村里来啦。”

  “周书记,你来的正好,我有问题要向你反映。”

  10月27日上午9时,记者见到周建成时,他正与白峰村的几位干部一起在村里走访。看到周建成走近,正在河埠头洗衣服的阿姨们熟络地和他打招呼,并与他拉起了家常。在白峰村当了21年的村书记,周建成早已成为村民们心中值得信赖的“自家人”。

  2012年12月,时任白峰街道白峰村党委书记的周建成当选为北仑区人大代表,今年已是他任职的第十年。十年履职路,周建成始终牢记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使命,平日里,他深入基层倾听群众的痛点、难点问题,闲暇时,他也不忘为自己补充“能量”,学习最新的法律法规,开展专项视察、调研活动,提升履职能力。在他看来,当代表就是要更好地为民发声。

  身兼三职的“实干者”

  2012年,对于周建成来说是特别的一年,年近五十的他在这一年有了一个新身份——区八届人大代表。企业家、村书记、人大代表,身兼三职的周建成愈发忙碌,一天接几十个电话,走访调研几十户村民,成为他的工作常态。但是辛苦奔走的日子并没有让周建成有丝毫的怨言,反而更坚定了他扎根基层、为民发声的信念和决心。

  任职第一年,有村民在代表接待时向周建成反映,白峰街道山防村居住环境较差。由于居住地势较高,村内没有自来水供应,正常的生产生活都受到影响。台风来袭时,还会引起泥石流、滑坡等自然灾害,对村民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造成威胁。

  周建成经过几次实地考察,又了解到即将新建的疏港高速要穿过山防村,就将村民的诉求反映给了相关部门。在政府相关部门同意以土地置换的方式进行高山移民后,周建成也没有停下他的履职脚步,时刻关注着山防村的高山移民项目,积极投身拆迁工作。从征地到规划再到建设,周建成做了大量的工作,最终于2015年完成了全部村民的搬离,看着村民顺利地搬进山防新村,周建成悬着的心才真正放了下来。

  从天命之年步入花甲之年,十年间,周建成的身影遍布白峰街道的大街小巷,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倾听民声,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了一名基层代表的风采,也用自己的真情真心赢得了百姓的尊重和信任。

  闲不下来的“老代表”

  2020年,周建成卸任白峰村党委书记一职,同时被聘为白峰村第一书记,尽管职位转变,但是他的为民情怀始终如初,接待选民、入户走访、收集意见、提交建议……他还是那位闲不下来的“老代表”。

  白峰西大河(小学段)附近的道路建设工程是周建成近期关注的重点,一有空闲时间,他就会跟进项目进度。“这条路修通后,可以方便我们白峰村居民的通行,也能缓解白峰小学周边道路拥堵现状。目前,新路上的房屋都已拆除,整条路都已经打通了,正在铺设沙石,预计今年年底就能投入使用。”周建成说道。

  新路的顺利开工其实也得益于周建成的牵线搭桥。在平时走访中,有不少村民向他反映,白峰村通往白峰小学只有一条村道,上学放学时经常堵车,还存在安全隐患,希望能再修一条道路缓解交通拥堵问题。了解到群众的诉求后,周建成多次到现场踏勘了解情况,经过多方考虑,他向街道和相关部门提出了在白峰村新建一条道路的建议,也很快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回复。新路作为白峰西大河(小学段)水环境治理工程的配套道路项目开工建设。

  新路的建设一开始进展得并不顺利,因为涉及到几户人家的宅基地,有些村民不理解也不太配合,周建成便一次次上门劝说,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最终得到了村民们的支持,为项目顺利推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悠悠百姓情,深深为民结。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周建成二十多年如一日,心系群众,身体力行,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作为一名区人大代表,他倾听民意,为民代言,为地方发展献计献策,书写让群众满意的人大代表履职“答卷”。“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周建成是这么说更是这么做的。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