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戚家山创新为老服务——
“宅浴到家”让老人沐浴幸福
2021-10-29 09:36    记者 张晔 通讯员 曹琭

  本网讯(记者 张晔 通讯员 曹琭)洗澡对绝大多数人来说,就是动动手的小事。但对于不少老年人,特别是失能老年人,却是一件难事。为解决这件难事,戚家山街道不断探索老年人服务模式,对接专业机构,推出了宅浴到家的模式,解决了许多无法出行的困境老年人的洗浴问题。

  “你们来啦,前几天你们来过后,我妈一直等着盼着这天。”10月28日下午一点半,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和中心护士、助浴师、护理人员带着医疗箱、充气床垫、洗浴用具来到蔚斗社区居民胡奶奶家时,老人的儿子和女儿已经早早在门口迎接。

  走进门,和外面的温度相比,房间内明显温暖很多。“我们提前跟老人家人说好,把空调打开,预热一下房间,避免洗浴时老人不适应。”工作人员王建英解释,“前期,我们会通过电话、家访,对老人进行浴前评估,将老人的基本信息、健康状况、自理能力、行为习惯、既往意外事件、意向服务需求等信息记录在册。”

  今年93岁的胡奶奶是独居老人,儿女都住在附近,但是老人还是喜欢一个人生活。平时,儿女每天都会来看望老人,“我妈妈年纪大了,也不方便淋浴,平时我们还是以擦浴为主。你们这次来真的是太好了。”女儿张阿姨说。

  “我们先给您量下血压。”助浴前,护士小张将洗浴前后及过程中的一些注意事项告知家属,让助浴更加顺利,也让老人有更好的体验感。先在老人的床上铺上塑料隔层,再将气垫床充满气,消毒,一个“特制浴缸”就做好了。

  “这么专业,我们看都没看到过。”张阿姨说,“这样洗澡,看着都觉得惬意啊。”

  “奶奶,水温合不合适?”“头皮要不要再挠一下?”助浴过程中,助浴师一边循序渐进地为老人调试水温,让老人适应浴室温度,一边跟老人聊天,观察老人的状态,动作轻缓。

  不到15分钟,洗浴完毕。工作人员帮老人把旧衣服打好包,再给她梳头发,并把弄湿的地板擦拭干净。一开始还有点不好意思的胡奶奶满口感谢,“太舒服了,这样洗澡从来没有过,太麻烦你们了,谢谢。”

  “今年,我们引入时间银行概念,将时间和公益挂钩,倡导居民积极参与公益,帮助身边有需要的人。宅浴到家是时间银行的其中一个项目,也是一次创新尝试,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为辖区90岁以上的失能、半失能、独居老人提供助浴服务。”戚家山街道党工委委员谢翠丰说,将助浴服务与居家养老服务结合起来,为辖区老龄朋友提供全方位的养老服务,切实提高了老年人的晚年生活质量,为老年人的幸福加码。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