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区司法局推出“法雨护航”公益法律咨询项目——
共创平安和谐法治北仑
2021-10-28 09:02    记者 匡野 通讯员 陈博 张润露

  本网讯(记者 匡野 通讯员 陈博 张润露)“非常感谢黄老师提供的公益法律咨询,还尽心为我们的事情跑前跑后。”不久前,来自安徽的外来务工人员小唐因医疗事故遇到了法律纠纷。从一开始的束手无策,到最后依法得到了应有的赔偿,这期间,离不开“法雨护航”公益法律讲师团团员黄国兴的帮助。

  购买法拍房是否有风险?单位拒绝执行劳动争议仲裁书,怎么办?面临一些法律问题时,市民免不了会束手无策。为了解决大家的难题,区司法局积极发动区普法办成员单位,整合公检法、市场监管等部门的专业力量和优秀律师,组建了一支以党员干部为主的“法雨护航”公益法律讲师团,以支部党建为引领,围绕职工权益、工伤赔偿、员工社保、知识产权、借贷融资等内容开展普法宣传和法律咨询,真正把群众需要的法律知识送到群众身边。

  在近期揭牌的宁波首家居民小区普法工作室“客堂间”上,公益法律讲师团团员钱树德在东海明园小区里,用生动幽默的语言,将枯燥难懂的法律条文讲得通俗易懂。“有了普法‘客堂间’,以后有什么法律问题、矛盾纠纷,都可以直接来咨询、解决,而且还是免费的,这样的举措真的是又接地气又便民。”居民们纷纷点赞道。

  在“法治北仑”建设过程中,区司法局一直在探索党员广泛参与、创新集思广益方面的导向性道路。在“法雨护航”项目载体基础上,坚持把普法宣传有效地融入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工作中,创新探索了“党员老娘舅”品牌调解工作室等公益法律服务队伍,帮助群众拿起法律的武器,保卫自身正当权益,进而达到化解矛盾、减少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的目的。

  宣讲法律知识、调解邻里纠纷,通过身边的案例以案释法……区司法局始终坚持将党建与普法宣传、法律咨询相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期间,“法雨护航”公益法律讲师团已组织百人以上大型普法讲座3场、各类普法活动50余场,惠及群众近10万人,线上线下体检企业1802家,开展法律咨询2079次,提供法律援助155件,调处矛盾纠纷2438件,共创平安、和谐、法治北仑。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