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矛盾“终点站” 调解“金名片”
白峰矛调中心架起政民沟通“连心桥”
2021-10-28 09:01    记者 戴金栋 通讯员 陈志明 陈维波

  本网记者 戴金栋 通讯员 陈志明 陈维波

  “原先,家里厨房、卫生间的地面全是水,异味也重。为了这件事,我几天几夜没睡好觉。这次多亏了汪师傅出面协调解决,把多年的矛盾解决了!”前不久,白峰街道阳东村村民李师傅与邻居郑师傅因琐事产生纠纷,白峰矛调中心调解员汪继雷从中调和,最终让两家握手言和。作为活跃在基层的人民调解员,像李师傅这样的案例,汪继雷已经成功调解了50多起。

  去年11月,白峰街道矛调中心正式启用。中心共设置7个窗口,5个常驻窗口由信访、司法、劳动争议调解、白峰派出所、白峰综合行政执法中队等部门组成;2个轮驻窗口由柴桥法庭、白峰市场监管所、街道城建办、街道党建办、国土资源所、街道妇联、社会调解组织、律师服务等9家单位轮流进驻。

  “有人能来调解下么?邻居李某家的院子养了几十只鸡鸭,这些鸡鸭产生了大量的粪便污水和气味,严重影响了我们的生活。”今年6月,一接到村民的投诉,矛调中心立即联系白峰派出所工作人员和所在村干部上门查看情况。“到了之后我们走访了周边村民并听取意见,也与李某面对面作了沟通交流。”

  李某承诺一个月内处理好鸡鸭,并签订了相关协议。但协议期满后,李某因鸡鸭销路和价格问题,迟迟没有兑现当初的承诺。矛调中心联合派出所又主动帮他寻找销路,并组织人员上门处理,最终事情得以圆满解决。

  白峰矛调中心启用以来,“民间力量”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心首批入驻了两家民间调解组织:老徐(徐如定)工作室和红枫家事调解室。

  “叮铃铃……”傍晚,徐如定正准备吃晚饭,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响起,电话是怡峰社区李某打来的,他反映父母因琐事闹矛盾,母亲一气之下要离家出走,请求老徐能够上门劝解。老徐二话没说,放下碗筷,第一时间来到当事人家中。

  “一户家庭要和睦,靠的是双方谅解和换位思考。你们做任何事,都要替自己的儿子想一想,要为他及他的后代做个榜样,而不是添乱。”经过老徐的劝解,这起家庭内部矛盾被化解。等回到家,老徐的喉咙已经哑到无法说话。

  目前,白峰矛调中心已吸纳社会各界金牌调解能手15名,涌现出了徐如定、汪继雷、周海娜等一批优秀调解员,使各类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得到有效化解,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矛盾纠纷化解调处,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民生,架起了政民沟通的‘连心桥’。很多轻微纠纷,如果不及时调处,容易引发矛盾的扩大和升级。”白峰矛调中心主任李汉勇说。截至目前,中心共调处了400多起矛盾纠纷,解决欠薪600余万元,累计接待群众1000余人次,成为区域矛盾的“终点站”和调解“金名片”。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