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选派业务骨干 开展医疗合作
为美姑孕产妇保驾护航
2021-10-28 09:01    记者 蔡晓馨 鲁勇辛 通讯员 潘越

  本网讯(记者 蔡晓馨 鲁勇辛 通讯员 潘越)在北仑,一旦怀孕,孕妇就会建卡、定期检查,有问题早发现早治疗。但在美姑,由于受到思想观念、基础设施、医疗环境等方面的制约,大部分的孕妇都是到了临盆之际才来医院,这就意味着孕产妇和医生都要面临更大的风险。随着新一轮东西部协作的启动,北仑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通过选派妇产科业务骨干、启动医疗合作等方式,为美姑孕产妇保驾护航。

  “现在感觉怎么样啊?下床走了没有?……”在美姑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刚刚完成早晨交班的医生龚志明来到病房,仔细询问前一天刚刚完成前置胎盘手术的患者马海石洛的恢复情况。

  今年9月,北仑区人民医院妇科医生龚志明作为派驻美姑县的医疗帮扶专家,开启了他在美姑的帮扶工作。一个多月来,他渐渐习惯了这里的工作,不仅对当地产妇面临的危险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也对肩上的责任有了更深的体会。

  龚志明告诉记者,在美姑,几乎所有的孕妇都是到了临盆之际才来医院,这就意味着,医生要在孕妇病史不详、情况不知、胎儿状态不明的情况下进行助产或剖腹,产妇在分娩时可能出现意外情况多、病情危急多、孕妇贫血多等问题。“有的一来就是凶险的前置胎盘,想转走也不具备条件,毕竟这里距离西昌有三到四个小时的车程。所以我们只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产妇救下来。”

  除了选派妇产科业务骨干为美姑当地孕产妇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降低助产或剖腹的危险性外,北仑还依托东西部医疗协作,展开更大范围的帮扶合作。10月21日,北仑区妇保院与美姑县妇计中心合作签订医疗合作协议,双方将进一步加强人员交流互通,提升专业技术人员能力和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开展医疗技术协作,加快信息化建设,为美姑的“准妈妈们”保驾护航。

  而这只是两地医疗帮扶的一个缩影。自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启动以来,北仑已经陆续选派10名医务人员分批次前往美姑县人民医院开展帮扶工作,涵盖放射科、泌尿外科、儿科、妇产科、ICU等各个科室,同时结合美姑的实际情况,发展了很多新技术、新项目,成功实施多例疑难手术,让美姑人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