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治污与景观美化兼得
生态河埠头扮靓秀美乡村
2021-10-27 09:19    记者 李平 通讯员 董莎莎

柴桥街道新曹村生态河埠头  

  本网讯(记者 李平 通讯员 董莎莎)我区在“五水共治”中,建设近水、亲水设施,在将洗涤污水统一纳管处理的同时,打造精品生态河埠头,配套建设廊架、凉亭,成为周边居民文化熏陶、科普教育、休闲娱乐的好场所。截至目前,全区共建成投用生态河埠头289座,其中精品生态河埠头33座。这些生态河埠头在治理污水的同时,也美化提升了乡村环境,扮靓了秀美乡村。

  2019年下半年起,我区在全市率先开展河埠头综合整治工作,将洗涤污水全部收集,通过污水处理终端、沉淀池或湿地等方式进行处置,助力河道水质提标。

  在河埠头建设中,我区综合考虑地理条件、水源条件、管网设施建设基础及居民洗涤习惯等因素,秉持实用、经济、生态三大原则。采用绿色环保的施工材料,科学规划设计洗衣台,配套建设拖把池、大件池、遮阳避雨亭,使生态河埠头设计符合人体工程学。同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对部分生态河埠头周围环境进行统一提升改造。白峰街道下阳村通过种植荷花等花卉植物、重新粉刷民居墙面等措施,使周围环境更加融合,形成一条优美的乡村景观带。

  我区各街道、村(社)从实际出发,充分结合当地民俗,深挖文化内涵,建设集洗涤、休闲、科普、教育于一体的多功能型精品生态河埠头,形成独特的埠头景观,助力“美丽河湖”建设。梅山街道梅港村茶厂社生态河埠头选址紧邻文化礼堂和小广场,附近设置公共厕所、垃圾分类点等民生设施,配套建设双廊亭,除洗衣功能之外,还成为群众休闲活动场地(亲水平台)。

  如今,生态河埠头正日益成为乡村的重要文化阵地。戚家山街道推广埠头课堂,利用“互联网+”,以蓝牙音箱等形式播放学习强国等内容,打造理论宣传新阵地;白峰街道结合居民实际法律需求,开展“以案说法”,推进基层治理新模式;梅山街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初心故事分享,打造红色教育新载体。柴桥街道将新曹村河埠头打造为民情联络新站点,区人大代表、居民议事员、选民齐聚一堂,就村民反映问题座谈交流,共商对策,进一步加强代表与选民的联系,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为用好管好河埠头,我区建立了河埠头管理的长效机制。首先建立了埠长制。白峰街道聘请辖区内优秀党员义工、“老娘舅”、监督员、志愿者等10人为生态河埠头“埠长”,以“包点到人”的方式参与河埠头日常管理。同时,17家爱心单位组建维保分队、清净分队和宣教分队,助力生态河埠头日常维护和外部增色等。目前,该街道生态河埠头“埠长”已全部完成培训正式上岗,共解决汛期泵机抢修、滤网改造等问题29个,新设立防溺水宣传牌30个。其次创新资金筹集方式。为加强河埠头建设及日常维护的资金保障,我区鼓励由街道统筹,建立以社会资本、企业捐助、乡贤赞助等方式筹集,区财政以奖代补的资金保障机制。同时,对生态河埠头建设及长效运维情况开展常态督查。最后还制定了生态河埠头使用公约。将生态洗衣、无磷洗涤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引导村民逐步建立良好的洗涤习惯。

  今年,我区进一步挖掘特色,聚焦文化赋能,打造水文化、水生态、水风景,并“以水为媒”,让生态埠头不仅方便群众洗衣洗褥,更能传播良好风尚,成为彰显乡风文明的靓丽风景。2021年度100个(含31个精品)河埠头整治任务中,目前已完成31个建设任务(含10个精品)、在建10个、59个正在进行方案设计。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