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10月26日是环卫工人节——
清晨,他们又吃上了热腾腾的包子
2021-10-27 09:19    记者 沈焰焰 邵晶靖 通讯员 张晓婷

环卫工人们在店内用餐 记者 沈焰焰 摄  

  本网讯(记者 沈焰焰 邵晶靖 通讯员 张晓婷)清晨5点半,整个城市还在沉睡,大多数人仍在梦乡,而环卫工人们已经陆续到岗开始干活了。一盒牛奶、两个热腾腾的包子、一碗热粥……10月26日是环卫工人节,在这个深秋清冷的早晨,可爱可敬的城市美容师们,迎来了他们的“老朋友”黄小琴,收到了这份专属于他们的小小温暖与关怀。

  “阿姐,还没吃早饭吧,这包子和牛奶先拿着,有空去店里坐着吃。”

  “好的好的,谢谢老板娘。”

  “大哥,包子蒸笼里还有,管够的,吃饱再干活。”

  “好的好的,包子太香了,我能吃好多嘞。”

  ……

  黄小琴在岷山路开了间酒吧,从2015年开始,每年冬天最冷的一个月,她都会为环卫工人免费提供早餐,让他们吃上热包子热粥。所以,她和那一带的环卫工人,早已“混熟”了,路上看到的、店里等来的基本都是“老面孔”。

  “这段时间路上树叶很多,他们有的凌晨3点多就出来打扫了,很辛苦。”黄小琴说,6年早餐做下来,她熟悉环卫工人的工作,也熟悉环卫工人的作息,“一般清晨四五点他们基本都出来干活了,5点半到6点吃早餐的比较多。我也是前几天才知道10月26日是环卫工人节,就想着做点力所能及的事,让他们也能感受到过节的‘仪式感’。”

  做了决定后,她把“26日供应免费早餐”的消息在店门口的LED条屏上反复播放,又通过社区转达给更多环卫工人,这几天空了还上街“逮人”——“师傅,26日我们店里有免费早餐,包子馒头粥都有,你可以过来吃啊。”

  26日清晨4点不到,黄小琴和玉兰社区的几名志愿者就在店里忙活了起来,有的和面,有的包馅,有的熬粥。5点半,一切准备就绪,一组人上街送餐,一组人留店服务。在店里用餐的环卫工人就像在家里一样,志愿者忙不过来的时候,就自己打粥,自己拿包子,吃得自在。

  天色渐白,阳光穿过云层奔向大地。吃完早饭的环卫工人们,在大街小巷埋头苦干,为即将繁忙起来的城市细细“梳妆”。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