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小烟头”撬动“大文明”
共建共享美丽城镇
2021-10-26 09:02    阮筱 周 丹 闫研 成百舸 张晔 曹琭 应敏 章应康 叶晶晶 邬银燕

  本网讯(通讯员 阮筱 周 丹 闫研 记者 成百舸)“没想到捡来的烟头还能在这里换成鸡蛋,这次换了十只鸡蛋,下次我要继续努力,换取更多的鸡蛋。”文明使者蒋宇轩拿着用烟头换来的鸡蛋说。虽然只是小小的几枚鸡蛋,但也是志愿服务了一上午的文明成果。

  为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营造干净整洁、健康文明的美丽城镇形象,10月23日上午,春晓街道春晓湖工业社区组织开展了“弯弯腰、动动手,一周鸡蛋就进口”捡烟头换鸡蛋活动,广泛号召和动员居民们“捡拾小烟头、传播大文明”。

  与以往的志愿服务不同,本次志愿服务活动不仅能获得志愿积分,还能用捡拾到的烟头兑换鸡蛋。在活动中,不起眼的小烟头在今天变成了香饽饽,无论是卡在石砖缝隙里的还是绿化带里的,都被文明使者们一一捡起。其中有两名文明使者主动请缨佩戴红袖章,担任禁烟巡查员,对广场内吸烟的行人进行劝阻,督促他们做到烟灰不落地、烟头也不落地。文明使者张小芳表示下次的志愿活动要带家人一起来,不管以后有没有鸡蛋换,都会继续捡下去。

  当天除了春晓湖工业社区的志愿活动,慈岙村也开展了“烟头不落地,慈岙更美丽”主题环保活动。   活动一发布,村民们积极投身到捡垃圾活动中,在村道、绿化带、停车位等地捡拾烟头,并向身边人宣传绿色环保生活理念,倡导广大村民爱护身边环境,共同打造和谐文明、干净整洁的家园。

  其中小朋友充当了“文明小卫士”的角色,成为活动的主力军,通过一上午的时间,“小烟头”成为村里的“奢侈品”。“爷爷,抽烟有害健康,您要少抽烟哦!”“叔叔,你的烟头丢到地上是不文明行为。”小志愿者们手中拿着自己手绘的禁烟宣传画,对村里吸烟的叔叔、爷爷进行劝导,看到地上有散落的烟头和垃圾,就会轻快地跑过去捡起。

  据工作人员介绍,村里有20余名群众参与了此次活动,共收集烟头4000多毫升,兑换鸡蛋50个。烟头有奖兑换的方式不仅新颖独特,还可以维护环境卫生,有效提高居民环保意识、倡导绿色生活。

  慈岙社区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激发广大村民参与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热情,提升村民的文明素质和卫生意识,共同呵护美好家园。


  本网讯(记者 张晔 通讯员 曹琭 应敏)身穿红马甲、头戴红帽子,手臂上别一个红袖章,10月23日上午,在戚家山街道环山路上,活跃着一群这样装扮的人。

  “师傅,抽烟对身体不好,少抽最好不抽哦。”“同志,请您把烟头扔到垃圾桶或者灭烟器内……”当天,由首批20名外来务工人员和新戚家山人组成的“异乡客”控烟团亮相戚家山街头,他们兵分两路,分别在城区几个人流量较大的主要路段向市民讲解吸烟对健康的危害,并对过往吸烟或准备吸烟的市民进行耐心劝导。

  杨小翠是一名新戚家山人,从老家湖南来这里工作已经多年,“我们都很喜欢戚家山,现在一家都安居在这里。”热心公益的她是戚家山街道“五四乡帮”社会服务组织的骨干,当得知街道要成立控烟团时,她第一时间报了名,“我们家都没什么人抽烟,所以到外面闻到烟味,我是挺不适应的。参加这个活动,我想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更多的人少抽烟,或者不抽烟,让戚家山的环境更加美好。”

  当天,除了“异乡客”控烟团的巡逻劝导,戚家山街道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也组织了捡烟头换鸡蛋活动。活动有效激发了广大居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热情,带动居民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争做文明创建的宣传者和实践者。戚家山街道党工委委员谢翠丰说,“今后,街道将继续创新方式方法,持续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创建活动,进一步调动群众参与环境治理、文明创建的热情,实现烟头不落地,戚家山更靓丽的目标。”


  本网讯(记者 章应康 通讯员 叶晶晶 邬银燕)“我这里还有烟头,来帮我换一下。”“明天咱们再去看看,花坛里还有没有,顺便把其他垃圾也拣一拣。”10月22日上午,柴桥街道华峰公寓异常热闹,许多居民陆陆续续地拿着烟头来换鸡蛋。

  早上9点半,社区工作人员就准备就绪,把一盒盒鸡蛋整整齐齐码在桌上,现场放置着醒目的活动易拉宝,引来了附近居民的关注。工作人员仔细介绍兑换方式的同时,也抓住机会进行戒烟劝导,宣传“烟头不落地,柴桥更美丽”的主旨。

  “兑换鸡蛋不是目的,目的是引导居民在公共场所不吸烟、不乱扔烟头,让城市更加整洁卫生。”柴桥街道芦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任刘佳说道,“社区将继续创新方式方法,持续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进一步调动居民群众参与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热情。”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