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1.4吨玉雕重器将在北仑完成
月底捐献给王阳明故居
2021-10-25 09:40    记者 范晓磊 刘唯

  本网讯(记者 范晓磊 刘唯)日前,记者从袁嘉骐美术馆了解到,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袁嘉骐设计雕刻的重约1.4吨的玉雕作品《大儒王阳明》正在加紧雕刻中,本月底将把这件作品捐献给王阳明故居。

  在袁嘉骐美术馆的一间工作室内,一块青白灰三色相间,将近1米的玉石呈现在记者面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袁嘉骐正拿着雕刻工具在这块玉石上精雕细琢。这块玉雕高98厘米、宽167厘米,表现的是王阳明游历四明山赏月、寄情山水的场景。整件作品大气磅礴,让观者仿若穿越了几百年的时光,与圣贤王阳明进行了一场时空对话。

  “袁嘉骐美术馆的宗旨就是要弘扬传统文化,突出宁波的人文历史,我们首选就是王阳明。”袁嘉骐对记者说,团队确定创意主题后,就开始着手选材。在中国玉石界,有新疆和田玉、陕西西安蓝田玉、河南南阳独山玉以及辽宁岫岩的“岫玉”,并称为“中国四大名玉”。河南南阳的独山玉因其玉质坚韧微密、细腻柔润、光泽透明、色泽斑驳陆离而被选中。而这样一件重约1.4吨的玉雕作品实属罕见,“这对玉雕界来说应该是一件重大历史题材作品,是玉雕重器。”

  为王阳明这样一位人杰造像,还是用手工雕刻的形式呈现,无疑是一项极具挑战的大工程。玉雕作品从三年前开始构思,为了更好地完成作品,袁嘉骐团队进行了三次实地采风,参加数次研讨会,并五易其稿。目前作品完成了70%左右,后续还要进行几遍打磨、抛光、上蜡、贴金箔等工序,整件作品预计在2022年王阳明诞辰550周年之际完成。

  “我们的初衷是创作一件玉雕作品作为馆藏,而馆藏属于小众,如果放在阳明纪念馆,可以让更多的人去参观。因此决定把这件作品赠送给宁波市政府,作为阳明纪念馆长期馆藏,这样更有意义。”袁嘉骐说。

  据了解,袁嘉骐美术馆于2020年8月落户北仑梅山,馆内现收藏陈列着袁嘉骐大师多年来创作的玉雕作品近百件,其中有10件作品是落户梅山之后创作完成的。作品内容涉及农耕文化、古诗词、当代红色题材等,每一件作品都栩栩如生,让前来观展的市民叹为观止。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