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专题活动+日常培训 专项检查+日常互查
安全生产常抓不懈
2021-10-22 09:04    记者 沈焰焰 通讯员 王凯 陈红

  本网讯(记者 沈焰焰 通讯员 王凯 陈红)日前,新碶街道百合工业社区组织辖区重点企业到海螺水泥安全生产体验馆参观学习。现场,企业安全员纷纷上阵,亲身体验“机械伤害体验”“受限空间安全防护”等项目。“安全事故原来离我们这么近,真是时时刻刻都不能放松!”一位安全员在完成体验项目后说道。

  百合工业社区有300多家企业,大部分是小微企业。“小微企业是安全生产监管的难点和重点。”社区党委书记王维琤说,有的企业安全生产投入不足,有的企业安全生产意识较差,“安全生产无小事,不能让这些企业成为监管的‘死角’和‘盲点’。”

  社区始终秉持“防范为先,培训为辅,加强意识,提高认知”的理念,积极开展专题活动和日常活动,持续推进专项检查和日常互查,不断增强企业安全生产责任意识,不断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防微杜渐,禁于未然,确保企业园区安全稳定。

  5月,社区深入园区30多家重点企业开展“送法进企”专题月活动,除了解读《安全生产法》及其他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还邀请律师为企业进行法律体检,并为职工答疑解难。

  7月,随着气温节节攀高,社区联合共建单位——北仑区消防救援大队,开展“消防安全”专题月活动,到企业开展消防演习和消防安全知识宣讲。

  9月1日,宁波富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可疑人员”手持凶器和不明化学物质走进企业,值班保安立即紧急启动反恐防暴应急处突演练预案,拉响防暴警报。企业员工立即进入紧急状态,迅速集结,纷纷拿起防暴武器,与“歹徒”周旋、搏斗,最后将“歹徒”制服。9月是反恐防爆专题月,社区多次组织开展专题培训会和反恐演习。

  除了安全生产专题月,社区还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培训会和专项检查,并建立了企业互查互助小组,定期组织小组走进企业,看看别人的问题,想想自身的不足。

  “我们会尽力弥补小微企业想做不会做、想做做不好的短板,搭起交流学习平台,推动企业互学互助,从而形成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持续提升的内生机制。”王维琤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