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春晓因地制宜提升区域水环境
尽显江南水韵之美
2021-10-22 09:04    记者 李平 李根旺 通讯员 董莎莎 李嘉瑨

  本网记者 李平 李根旺 通讯员 董莎莎 李嘉瑨

  每天清晨、傍晚,春晓已建成的22个生态河埠头都会有村民聚集在此,洗衣、洗菜、聊天,生活的烟火气在这里聚拢。这些河埠头或青砖白瓦,或木亭水榭,人性化地配置了遮阳(雨)棚、休闲设施以及宣传标语,已经融为乡村一景。慈岙村慈东社的生态河埠头还特别配备了热水系统,即使在寒冷的冬天,也能让洗涮不再冻手。

  春晓街道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丰沛的水生态环境,“五水共治”工作开展以来,春晓因地制宜,着力提升区域和乡村水环境。通过溪坑、村庄水环境整治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生态河埠头建设,在改善水环境的同时,也提升了区域景观,日益呈现出江南水乡的水韵之美,为春晓争创省级文旅特色型美丽乡镇夯实了基础。

  2015年前,春晓“五水共治”的主要任务是全面消除劣V类水,之后就转入溪坑水环境整治、村庄水环境提升、农村污水改造提升等工作。近几年,街道先后完成昆亭片、三山片、慈岙片三大溪坑的整治提升工程。溪坑整治工程追求实用性与美观性的统一。一方面,街道通过新建结实稳固的拦水堰坝,在提升溪坑防洪能力的同时,使得丰水期的溪水得以保持。另一方面,通过设计,将堰坝与本地特色有效融合。

  昆亭大溪坑流经昆亭村上车门、上刘、燕湾、桂池四个社,全长2000多米。经过改造,将地下水引到溪坑内,从上游逐级流向下游,使得溪坑常年有水,在溪坑两侧新建了樱花公园、登山公园,可供村民、游客休闲散步。同时,修建阶梯式拦水堰坝,保障山涧大溪坑常年流水不断,配套建设占地7500平方米的上刘公园,村庄内生机盎然,曾获浙江省文明村、宁波市“水美村庄”等称号。

  流经慈岙村慈峰社的水沟从上游梨园殿水库开始,绕过整个慈峰社,最终流到下游灌溉100多亩农田,全长630米。这条水沟是上世纪70年代农业生产队为了灌溉农田挖掘的,长年累月之下,小沟变干变脏,长满青苔,有时村民还堆放一些杂物。为改变这一状况,街道投资150多万元实施慈峰社水环境治理工程。该工程包括渠道清理、农村污水治理、破损道路修复、河埠头改造、局部水景观点缀等内容。工程完工后,村民出门就能看见干净流淌的水沟,同时农田灌溉的水资源利用率也大大提高,从原来的不到50%提升至90%。

  在村庄水环境提升方面,春晓先后完成三山双狮东头门山塘、三山凤山宣化寺池塘、民丰村九龙潭等水环境提升工程,在改造中用好用活自然水资源,美化优化村庄人居环境,其中三山村入选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截至目前,三山村共发展民宿23家、农家乐3家,今年1—10月共接待游客21万人次,直接实现旅游经济收入1500多万元。

  2017年至今,春晓全面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取得了显著成果。如今家家户户的外墙上都有白色的管道接出,连接至地下的污水管,污水通过地下网管,统一传输至村口的污水处理终端,经终端处理后的水用于农田灌溉。截污纳管之后,村庄环境得到显著改善。“以前生活污水都是沿着门口小沟排出,弄得门外又脏又臭。管子接出之后,冲厕水、生活污水之类的都从地下走了,村里的河道干净了很多。”春晓街道有关负责人说。

  春晓地处梅山湾上游,有包括东直河在内的6条主要排洪、景观河道汇入明月湖,经明月大闸排入梅山湾。同时,春晓西直河、三山大河集汇周边河网,通过三山大闸、洋沙山闸、群英碶将水排入外海。十年来,春晓街道通过消除劣V类水、村庄溪坑水环境整治、农村污水改造等措施,助力梅山湾“美丽海湾”建设,同时为全区“五水共治”工作贡献了春晓力量。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