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实干兴村的“领头雁”
——记小港街道红联村党支部书记张秀英
2021-10-21 09:10    记者 宋文 胡莎莎 钱丰

  本网记者 宋文 胡莎莎 钱丰

  2021年度浙江乡村振兴带头人“金牛奖”正在评选中,小港街道红联村党支部书记张秀英进入50强。在担任村支书的19年时间里,她因村制宜,实干兴村,让曾经一度矛盾突出的落后村,一步步发展成为经济富裕、环境整洁、乡风文明的先进村。

  红联村地处甬江边的小港街道中心,村域面积约2200平方公里,现有常住人口约1500人,外来人口约15000人。2002年7月,张秀英担任村党支部书记,那时的集体经济增长缓慢,许多问题都急需解决。

  张秀英告诉记者,刚当书记的时候,有党员问我,秀英,你是让我们吃米饭还是吃稀饭?我觉得我责任很大担子很重,所以我每天晚上都在想思路想目标。

  张秀英先后组织党员、村民代表开展座谈,听取大家的想法和意见,制订村级发展规划。同时,积极盘活村内集体资源,大力发展厂房出租、店面房租赁等物业经济,让村级经济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

  如今,红联村的集体经济收入每年可以达到350万元左右,老百姓的股份从原来的6元一股涨到现在42元一股,今年可能会更高。全村存款超过3000万元,每年发放股份分红超过150万元。

  张秀英说,除了集体经济要好,村民自己的生存技能也必须提高。10多年前,红联村土地刚被征收那会儿,许多失地农民几乎没什么技能。当时,张秀英只能三番五次地往周边企业跑,请企业给村民提供诸如门卫、保洁等就业岗位。

  后来,张秀英在村里开设了浃江学堂,定期为村民特别是妇女提供各类技能培训。通过这样的培训,让村里的妇女能够自尊自强自立自爱,具有了自己创业的意识,努力提高生活质量,使生活更加美好。

  眼下正在为村民培训插花技能的潘洪群是一家花店的老板,也是红联村民。她5年前接受了插花培训,后来经过自己的钻研和努力,在红联振港路上的商业街开起了花店。潘洪群说,花店开了以后生意还可以,后来又在网络平台开了网店,日子越来越好。

  富裕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对于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张秀英一直给予特别关照。不但平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每年重要的节日,还和村干部一起去看望慰问。

  失独老人叶祥友夫妇告诉记者,村里经常送来米油等慰问品,吃也吃不完,自己不用去买,张书记和村民都非常好,非常关心他们。

  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生活环境美起来了,精神文化生活也要充实起来。在张秀英的张罗下,红联村先后成立了舞蹈队、舞龙队、腰鼓队以及柔力球、功夫扇等文体队伍。每天一大早,63岁的村民胡金莲就和队友一起,在红联村文化礼堂里排练舞蹈和舞龙。她告诉记者:“我参加了舞蹈队还有舞龙队,腰鼓正在学。在张书记的带领下,我们的生活过得不错,感觉身体也好了,麻将也不怎么喜欢打了,姐妹们很团结。”

  这些年来,红联村先后获得北仑区民主示范村、宁波市卫生村、浙江省善治示范村等荣誉。张秀英也先后获评浙江省“千名好支书”、宁波市优秀女村官、宁波市优秀共产党员等。

  张秀英说,成绩只代表过去,要继续努力,带领全村群众生活得更加美好更加富裕。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