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区气象局“映山红”惠农项目——
精准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2021-10-21 09:10    记者 匡野 通讯员 陈博

  本网讯(记者 匡野 通讯员 陈博)“强降水带来的田间积水容易造成苗木根系缺氧,植株枯死,强风又会损坏大棚。”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来势汹汹,严重影响我区,考虑台风影响时段正值杜鹃花苗生长关键期,区气象局立即启动24小时“天气管家”式贴心服务,为辖区花农赢得了宝贵的防御时间。

  24小时“天气管家”式贴心服务是区气象局“映山红”惠农项目服务之一。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近年来,区气象局围绕“色彩、物产、惠农”三大主题,联合北仑区花木产业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柴桥街道人大和瑞岩社区,开展“花田党建,精准惠农”合作,依托党建链串联产业链,探索花木产业发展新机制。

  “色彩”即党建红、生态绿、气象白,红色代表党建红心,绿色代表生态花田,白色代表气象减灾;“物产”定位为辖区特色产业——花木;“惠农”包含气象预警、农技指导、农业保险等7项21类精准惠农服务清单。

  台风“烟花”生成期间,为严密监视路径动向,区气象局在反复研判影响时间和风雨强度后,在“北仑农业气象”微信群精准发布了预警信号,并通过点对点精细化气象服务,让气象预警服务信息延伸到全区每一位花农大户。柴桥绿园花木场王场主说:“小小的气象短信,可帮了大大的忙。让我有充足的时间做好大棚加固、覆膜、沟渠疏通等防御措施。”

  服务并没有因为台风的离去而止步。每一次台风主体过后,“映山红”惠农项目小分队都会冒着疾风骤雨赴宁波北仑亿润花卉有限公司开展农业灾后调查,针对后期气温发展趋势进行详细服务指导,为灾后施药时间等提供有力参考。

  沃绵康对他们的服务赞不绝口:“因为气象局提供的预报精准、预警及时,虽然‘烟花’台风影响更严重,持续时间更长,但我遭受的损失却减少将近一半,真是太感谢气象局了。”

  值得一提的是,区气象局2019年起便与各大保险公司实现资源共享,畅通气象资料申请“绿色通道”,不仅为花农简化了理赔流程,还提升了理赔效率,有力助推了灾后复产,农险理赔甚至实现全程“零次跑”。

  从纸上谈兵到田间地头,从“一概而论”式的无差别服务到“量体裁衣”式的精准服务,区气象局“映山红”惠农项目创新探索出了一条党建工作与日常工作深度融合的新路径。区气象局有关负责人坦言,“党建与业务工作不是‘两张皮’。党建只有着眼于中心工作,服务于重点任务,才能与业务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