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把使命和担当镌刻在国门一线
——记北仑边检站执勤一队四级警长张涛
2021-10-20 09:20    记者 章应康 通讯员 杨明 吴水斌

  本网记者 章应康 通讯员 杨明 吴水斌

  “你去吧,祖国的边疆需要你!”母亲金香对他说道。今年年初,北仑边检站执勤一队四级警长张涛接到赴艰苦边远地区的号召,这意味着这个春节又不能和家人团聚了。在母亲的支持下,他把对家人的亏欠深埋在心里,转身踏上了征途。

  边境的生活有着常人想象不到的艰苦,偏远的抵边执勤点,他一呆就是三个月,翻山岭、越丛林、蹚激流,与蛇虫为伍,巡逻的路上荒无人烟、山高路险,他靠着一双“铁脚板”坚持了下来。因为毒虫叮咬,他双腿肿胀,走起路来钻心的疼,他却一声不吭自己扛。

  靠着这股子拼劲,他用双脚走遍了辖区的边境线,用七尺之躯扛起了边境疫情防输入的重任,以实际行动守护国门安全。

  从边境回来,还没来得及休整,张涛又投入到全警实战大比武的训练中。一开始,他的心里也有些犯怵,已过而立之年的他也算是一员“老将”了。“过了三十岁,体能一直在走下坡路,年轻时留下的伤病也有复发,身体确实不比当年了。”张涛坦言。

  尽管面临着许多困难,张涛依然坚定地投入到比武集训中。从早上六点开始到晚上八点半,每天十几个小时,一周7天无休的封闭式魔鬼训练是集训队的日常。

  “既然已经不复巅峰状态,想要取得优秀的成绩,那就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张涛坚定信念,咬着牙继续坚持,训练场的每一寸土地上,都浸透了他的汗水。

  短短49天的集训,他晒成了集训队第一“黑”,体重也从165斤骤减到147斤,但他却笑着说:“不后悔,能代表单位参加比武取得荣誉,不断奋斗突破自己的极限,就是最好的奖励。”

  回到业务岗位的张涛丝毫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他认真钻研出入境边防检查业务,忠实履行国门卫士的职责,尽心竭力服务出入境船舶和人员。

  夏季30多摄氏度的高温下,张涛穿着密闭的防护服,不停穿梭在码头泊位之间。船舶往来停靠,登轮任务一个接着一个。汗水浸透了警服,护目镜勒出了血痕,但他毫无怨言,一丝不苟地进行着人证对照、行李物品检查等任务。

  从“橄榄绿”到“藏青蓝”,张涛总是无怨无悔,冲在一线:在边境线上,他是踏边巡逻的“铁脚板”;在比武场上,他是顽强拼搏的“大黑牛”;在检查员岗位上,他是东海国门的“守卫者”……

  张涛用一点一滴,用执着与坚守,践行着新时代移民管理警察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铮铮誓言。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