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青创甬动 聚力北仑
2021-10-20 09:20    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陈浩然

海天塑机国家级技术中心

东方电缆国家级技术中心  

  本网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陈浩然

  创新推动发展,创业孕育新机。

  2020年12月24日,北仑成功上榜全国第三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名单,这既是对过去成绩的总结和肯定,也是一个全新的起点与挑战,更为未来赋予了无限想象与可能。

  大胆探索、勇于尝试!围绕石化、装备、汽车等优势产业,北仑协同布局产业创新综合体、创新服务平台,全力打造以企业为主体,开放协同、产学研密切结合的创新体系,逐步形成了“双创”融通创新的“北仑样板”。

  2020年,全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265家,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377亿元,居全市首位,先后引入7家高能级产业技术研究院,至今年8月底,全区新增就业岗位21405个,新增创业实体22537家。

  双创动力更强劲、双创品牌更响亮、双创载体更完善、双创人才更汇聚、双创效益更突出,在全力建设国家双创高地的路上,北仑正越跑越快。

  “融通创新”赋能双创

  10月19日,在2021年全国双创周宁波分会场现场,区委副书记、代区长王程作为东道主,受邀做推介发言。

  发言中,王程细数北仑的发展历程,从一个小渔村发展成为经济强区,企业品牌不断涌现背后的城市创业基因,以及跻身“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区域百强区”“全国工业百强区”“全国首批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试点区”“全国最佳促进就业城市”“全国首个国家引进国外智力示范区”“全国首批两业融合试点区”的骄人成绩。

  同时也再一次将北仑的“融通创新”路径和举措进行了总结归纳——

  培育多层次创新主体。北仑持续优化完善“初创企业—高新技术苗子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创新主体梯队培育模式,加快推进一批主业突出、技术领先、品牌影响力大、产业链引领能力强的龙头企业,与一批掌握重点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合作,形成大企业带动中小企业的创新主体联盟。

  打造多领域创新综合体。聚焦产业链与创新链协同布局,北仑着力建设智能装备、高端压铸模具、创意文具、环境功能材料、集成电路等5大产业创新综合服务体,集聚中科院系“集团军”等10余家创新载体,以企业协同攻关的方式提升产业链控制力、产业链韧性及创新链整体效能。截至目前,北仑区内综合体共集聚高新技术企业135家、创新服务机构86家、高层次创新人才1769名,解决技术难题842项,实施科技成果转化项目267项。

  实施多行业融合创新。紧紧围绕智能工厂打造、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总集成总承包服务、优化供应链管理等新模式新路径,北仑在装备制造、原材料、港口物流等重点领域实施制造业和服务业跨行业融合创新,实现产业创新水平倍增。2020年,全区制造业增加值、服务业增加值占比分别达到46%、50.6%,其中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比30.3%。   

  紧盯人才激活双创

  北仑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雄厚的制造业积淀,但要打造有全国乃至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创业高地,依然需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基于这样的认识,北仑大力推进“青年北仑”建设,高标准编制《北仑区青年发展规划(2020—2025年)》,先后出台实施了一系列吸引人才、扶持人才的政策,如“青年北仑”十大普惠性政策、“青年与产业协同发展创业创新十条政策”、“自贸区青年集聚发展十条意见”等,激励青年人才创新创业。

  北仑持续迭代升级“强港强区引才工程”“百企百千百站工程”,出台“集成电路产业人才专项政策”、“海外工程师引进培养12条”,已累计落户各类项目约200个,集聚拔尖及以上高层次人才260余名,并创设了高层次人才服务联盟运行机制,以“专窗+专员+专网”服务模式,为人才提供政策咨询、项目申报辅导等人才创业创新全生命周期服务。

  北仑搭建的宁波高端装备海外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高端模具工程技术中心等平台,持续举办海外工程师峰会、国际青年英才产智对接、“揭榜挂帅”等系列活动。全球引智平台累计引进使用海外工程师9800余人次,累计帮助企业直接新增产值100多亿元。

  近三年来,青年常住人口占比提高3.87个百分点。人才引育用留机制不断优化,海外人才、高层次人才加快集聚,科研人员占区域从业人数比例达6.5%,帮助企业研发、解决技术难题600个,填补国内技术空白120项。“人才支撑+创新驱动”的发展格局加速构建。

  做优生态服务双创

  好的双创生态能让企业活力得到释放,让创客们在北仑“创”得舒心,深谙此道的北仑政府独创社区治理模式,构建社区化企业服务机制。以社区化组织形式深入了解企业需求并提供企业切实需要的服务,15个工业社区党委,下辖865家企业党组织,联系服务近6000家工业企业和30万产业工人。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企业员工全方位服务,研究制定工业社区党组织服务标准清单,并成为了浙江省地方标准。

  资本助力是创业创新活动发展中必不可少的关键要素。北仑拓宽融资渠道,筹建青年发展基金,创新推出外贸、物流等行业专属“融资产品超市”,启动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提升专项行动,落实230亿元低息中长期贷款,设立10亿元规模的集成电路、优质企业产业基金。

  同时,北仑打造升级星火燎原众创空间、数字科技园众创空间等创业创新孵化平台,让创业者找到“归属感”,实现“创业梦”,鼓励海天、敏实等龙头企业参与专业孵化器建设,引进万洋、启迪等国内具有运营孵化器经验的产业运营集团,以“产城投融”创新运营模式参与北仑孵化器的运营。

  不仅如此,北仑还积极为创客们提供展示平台,“创青春”青年创业创新大赛、“青创东海岸”青创大赛、留学生创业大赛、电商创新创业大赛……围绕各产业方向、聚焦不同创客人群,各种规模、形式的创客大赛,让创业者们在路演中完善创业思路、在展示中寻找“伯乐”。

  其势已成,其风正劲,良好的“双创”环境吸引了一大批人才落户,携手北仑这座青春之城、创新之城登上高质量发展的新风口!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