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宁波保税区海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助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
2021-10-20 09:20    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周蓁涵

  本网讯(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周蓁涵)补光灯照映下的主播、桌子上放满的商品、严阵以待的专业团队……宁波保税仓的直播间里,一片热火朝天。自今年3月首场全球购“神奇保税仓”专场活动正式推出以来,从保税仓发出的跨境电商商品销售额就达3.91亿元,单量突破243.57万单。

  “这样喜人的成绩多亏了海关的大力支持!”宁波富立物流有限公司CEO李笋感慨,当下热门的直播带货,可谓是近段时间跨境电商的重要营销渠道。“不过一开始,并不那么容易上手,有很多实际操作中的困难。幸运的是,在得知我们的想法后,宁波保税区海关多次走访,倾听我们的需求,为我们答疑解惑,有针对性地解决实际困难,这才精准助力我们在抖音上开启跨境电商新征程。”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宁波海关所属保税区海关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加强跨境电商企业正面监管为切入点,助力新兴业态健康发展。

  “最近没有购买跨境电商商品,为什么我的个人额度减少了呢?”为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宁波保税区海关关员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帮助消费者恢复额度,并开展宣传普法,介绍海关跨境电商政策新规,挤压不法企业欺瞒作假空间。面对这些投诉事情,宁波保税区海关建立了“违规企业名单”,帮助电商平台建立线上交易风控体系,还从申报清单购买集中度、物流集中度、低价集中度等维度加强风控分析,杜绝跨境额度盗用、集中收货地址刷单等恶性事件,防范跨境电商虚假交易二次销售等违规走私风险。今年1-9月,消费者投诉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71.3%。

  为切实助力企业落实商品质量安全,宁波保税区海关还积极帮助企业建立健全跨境进口商品质量追溯体系。现在,天猫国际、京东国际等主流电商平台均已实现在宁波口岸一线跨境电商商品含有溯源信息,还增加了非常便捷的查询方式,不仅在商品销售界面设置了溯源信息查看方式,而且在电子订单物流信息醒目处可快速查看商品溯源信息。“商品有了溯源信息,让消费者更加放心的同时,也坚定了我们对跨境电商发展的信心。”宁波保税区宁兴优贝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静杰说。

  宁波保税区海关跨境电商审核科科长车燕虹表示,接下来,他们还将从服务标准化、政策帮扶精细化、服务效能高效化发力,为企业、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促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