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我待群众如亲人 老人把我当儿亲
——记戚家山街道计生协专干曹丽芬
2021-10-20 09:20    记者 张晔 通讯员 曹琭

  本网记者 张晔 通讯员 曹琭

  10月18日上午,两位老人来到戚家山街道计生协办公室,他们小心翼翼地从袋子里拿出了一卷用纸包裹完整的锦旗,上面写着“热心服务勤为民 爱心情系暖人心”。送锦旗的是渡头社区计生特殊家庭王阿姨和老伴乐叔叔。

  “我们是来谢谢街道计生协和曹老师。”王阿姨激动地说,“从今年4月儿子去世到现在,曹老师已经来家里六七趟了,天气炎热,她不怕苦累,耐心做我们的思想工作,还把联系方式留下,让我们有困难尽管找她。真的送来了太多温暖,比亲人还亲。虽然儿子不在了,但还是有人记得我们,太感动太感谢了。”

  王阿姨口中的曹老师是戚家山街道计生协专干曹丽芬。2015年,曹丽芬成为戚家山街道计生协专干,主要负责辖区内计生特殊家庭的各类帮扶工作。六年来,她通过不懈、精准的帮扶,以真心换真情,让辖区内的计生特殊家庭走出阴霾,重树信心,步入正常的生活轨迹,成为了这些家庭的“贴心人”。

  创建帮扶团队,帮助老人走出阴霾

  2015年6月,为了进一步提升帮扶能力,曹丽芬创建了椿萱特殊家庭帮扶志愿者团队,带领志愿者通过开展烘培培训、面点制作、比赛竞技等系列活动,为计生特殊家庭提供精神、生活、健康、养老等多方面的服务,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帮助计生特殊家庭勇敢地走出家门。

  每年过年前,椿萱志愿者都会分批到计生特殊家庭,为他们清洗器具,拆洗被褥窗帘,掸拂尘垢蛛网;每年一起吃年夜饭,每季度集体庆生,让他们不再孤单;每个节日,都会送去节日慰问品和问候;设立“暖心家园”,让他们倾诉伤痛、相互安慰、抱团取暖……志愿者们设身处地为计生特殊家庭着想,成为特殊家庭信赖的“家人”。

  在曹丽芬和其他志愿者的帮助下,许多计生特殊家庭从开始的“坐在家里哭”到现在的“走出家门笑”,不少人由原来的被帮助者,变成了帮助别人的人。“如果没有这些志愿者的帮助,我都不知道怎么办了。”相继失去孩子和老伴的沈老伯今年79岁,“现在和志愿者每年都会坐在一起吃年夜饭,热闹得像一家人一样。”

  以真心换真情,彼此结下深厚感情

  一次次的帮扶过程中,曹丽芬和计生特殊家庭也结下了深厚的感情。2017年10月初的一个早上,一对神色紧张、脸色凝重的夫妻来到曹丽芬的办公室,他们是计生特殊家庭闻阿姨和谢老伯。

  两人从包里拿出用手帕包的整齐叠放的支票,共计14万元。“当时我一下子紧张起来,这可是老人们托付我的身家性命啊。”曹丽芬回忆,当时谢老伯哮喘病犯了,到医院检查,发现肺部有一块阴影,虽然面积不大,但医生建议进一步检查。身边没有孩子照顾,这可把夫妻俩吓坏了。

  “虽然我们亲戚也不少,但最信任的还是你!你对我们的照顾比一般孩子对父母还要好,你就像我们的孩子,所以我们第一个想到的还是你。”老伯的一番话,让曹丽芬鼻子一酸,感慨不已。在安抚老人后,曹丽芬第二天便带着谢大伯去医院做了进一步检查。

  对于计生特殊家庭来说,最需要的是爱的陪伴,正是平时无微不至的照顾和帮扶,关键时候才能换来老人的信任和依赖,像这种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

  奔波在老人身边,不仅是工作对曹丽芬的要求,更是她真正的内心所向:让这些无助的老人不再无助。除了日常探望和嘘寒问暖,在不断的走访帮扶过程中,曹丽芬深深感到对于计生特殊家庭而言,最让他们担忧的还是健康问题和养老问题。于是,她与镇海第二医院达成了定期为年老体弱计生特殊家庭上门义诊的协议,到目前为止已义诊上百人次;与企业公益团队合作,为计生特殊家庭争取生活帮扶基金、第三代教育经费等,缓解了这些家庭的部分经济压力。

  在一次计生特殊家庭生日会上,一位老人说,曹丽芬像阳光一样温暖人心,像火炬照亮他人。她带领“椿萱”志愿者,探索出“计生协+企业+医疗团队”的帮扶模式,用一次次服务、一桩桩善举,践行着志愿精神;用一次次帮扶行动,一声声嘘寒问暖,砥砺中绽放巾帼芳华。近日,中国计生协对各地推荐的“暖心家园示范点”和“暖心之星”候选人进行评审,曹丽芬被评为暖心之星,成为全国百个,宁波市唯一一位获此荣誉的计生协专干。她坚信“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会努力在帮扶计生特殊家庭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