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积极乐观面对生活 勤劳自律赓续人生
我区百岁老人的“长寿秘诀”
2021-10-19 09:10    记者 范晓磊 舒一展 通讯员 袁敏斐 罗晓玲

  本网记者 范晓磊 舒一展 通讯员 袁敏斐 罗晓玲

  刚刚过去的第九个“老年节”,“百岁老人”再次获得大家普遍关注。据了解,截至2021年重阳节前,我区有百岁老人32位。其中13位今年新增的百岁老人获得了省民政厅颁发的“福寿康宁”牌匾。“为什么他们能够如此长寿?”“有没有什么养生方法?”近日,我区两位百岁老人说出了他们的“长寿秘诀”。

  坝头社区张似琴:心态乐观,高度自律

  “生活要规律,心态要乐观,劳动要积极。”10月14日上午,家住大碶街道坝头社区的百岁老人张似琴在总结自己的长寿原因时说道。

  张似琴出生于1921年,曾经是一名裁缝,几十年下来,老人已经形成了规律的生物钟,在饮食方面,一日三餐的时间始终固定在6:30、11:00和17:30,每天必须摄入蛋白质和水果。据老人家属介绍,老人特别喜欢吃亚麻籽粉和羊奶粉组成的混合剂,并且坚持了多年。在作息方面,张似琴始终保持早晨6点起床、晚上8点睡觉以及中午午睡两小时的习惯。同时,老人认为生命始终在于劳动,即使现在身体行动不便,也会选择每天精神较好时在屋内屋外多走动,尽量让自己“动起来”。

  “老人心地非常善良,生活中很少生气,她总是教导我们要学会感恩。”张似琴的儿媳乐亚萍表示,曾经由于条件简陋,家里的生活一度十分艰苦。如今物质条件得到改善,子女陪在身边,还能够得到社区的关爱,张似琴经常挂在嘴边的词便是感恩,她时常告诫子女和孙辈,要怀着感恩的心,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在乐亚萍看来,老人积极乐观的心态,也是保障长寿的重要原因。

  《论语·为政》曾言: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常年的裁缝工作让张似琴养成了细心、自律的生活品质。近年来,随着张似琴年岁增长,小女儿邬德贞承担起了长期照顾老人的责任。邬德贞告诉记者,老人十分注重自己的健康,自律性很强,为她安排好的事项都会一丝不苟地自觉遵守,照顾她的人可以放心地买菜、洗衣和做饭,不需要时刻陪在她的身边。“照顾我妈妈真的很轻松。”邬德贞说,老人非常疼爱后辈,不仅不在生活中给家人添麻烦,还会经常分享一些实用的人生经验,让大家真切地感受到“家有一老,如得一宝”。

  陈华浦社区王厚德:拒绝挑食,积极劳动

  王厚德老人出生于1921年,年轻时曾担任过礁碶村生产大队大队长、礁碶村文书等职务,如今独自生活,除了需要子女提供饮食外,其他方面基本能够自理。虽然已经百岁,但是老人依旧头脑灵活、思路清晰,不仅可以和人们保持正常交流,还可以看电视、读报纸。在王厚德看来,努力奋斗始终是保持生命力的重要条件,“以前只要有力气,就要去生产队干活。”王厚德说,现在虽然退休很多年,但是他依旧保持着规律的作息,每天早睡早起,定期在家门前走动。

  “老人在饮食方面不挑食,为他搭配好的食物都会欣然接受。”陈华浦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考虑到王厚德老人年龄较大,子女们每天都会针对他的身体状况安排合适的餐食,多年来,老人始终积极接受安排,从不挑食。“有蔬菜的时候就吃蔬菜,有鱼的时候就吃鱼。”王厚德说,在饮食上要听从医生的建议和子女的安排,不能自己想吃什么就吃什么。

  “希望如今的年轻人能够养成早睡早起、规律作息的好习惯,饮食上注意营养均衡,尽量减少使用手机和电脑的时间。”采访最后,王厚德也对年轻群体提出了自己的“养生建议”。

  据了解,近年来,我区积极推进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目前已在全区建立272个居家养老服务站,并为80周岁以上的老人每月提供一定时间的免费居家养老服务。通过一系列举措,目前已基本形成北仑智慧养老服务格局,初步建立起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五大养老服务体系。下一步,区民政局将积极联动其他相关部门,统筹各方资源形成合力,继续推出满足广大老年人专业化、多样化需求的养老服务体系,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助推我区养老服务质量走在全市前列,为实现“幸福颐养先行市”提供北仑经验。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