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大碶有位91岁的“手杖爷爷”——
3年制作150根手杖送社区老人
2021-10-19 09:10    记者 刘唯 通讯员 顾维娜

  本网记者 刘唯 通讯员 顾维娜

  “孙老师,您又来啦!”10月11日一早,一位头戴白色帽子,穿着浅蓝色T恤、灰色裤子,脚踩黑色运动鞋的老人步履坚定地推着一车手杖来到大碶街道九峰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由于北仑连日来的阴雨天气,老人还细心地用尼龙袋将手杖包裹捆扎好,防止被雨水淋湿。

  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这已经是第三年了,在重阳节到来之前,老人总会将自己亲手制作的手杖拿到社区,委托社区将这份礼物送给辖区内年事已高或者行动不便的有需要的老年朋友们。

  老人名叫孙如柏,今年91岁,家住大碶街道九峰山社区青山村,他也是一位有着32年教龄的退休语文教师,身体硬朗康健。年轻时老人拿起粉笔,在四四方方的黑板上为学子们笔书下晴朗未来;现在年纪大了,老人用双手拿起刮刀,在曲直粗细的木棍上为老人们打磨称心生活。

  刚开始自制手杖,是出于老人自己需要,他觉得从市场上买来的手杖用起来不顺手,不如歪歪扭扭的手杖来得称心如意,那次起,自制手杖的想法就开始初具雏形了。三年前,他在家附近的小溪边捡到一根木棍,形状、粗细等方面都很适合做成手杖。回家后,老人用刮刀慢慢将外层表皮削掉,截取适合的长度后,用砂皮纸进行打磨,第一根手杖就这样在摸索中成型了。后来,老人还如法炮制,为自己的老伴做了一根手杖,他边做边想,是不是其他老年朋友也跟自己有一样的感受,找不到一根称心的手杖。

  就这样,孙如柏老人开始了他制作手杖免费送给其他老人的行动。三年来,一旦在路旁、溪边等地收集到合适的木棍材料,他就拿回家细心打磨制作,久而久之,也有不少人知道他的爱心事迹,有人给他送来了好的木棍,也有人在他行动不便的时候帮忙捡拾一下……就这样,第一年20根、第二年40根,今年更是满满一车90根手杖,相比前两年,孙如柏还在原来手杖的基础上,在底部垫了一层橡皮防滑圈,并刷上一层红油漆,手杖把手也做得更加精致,不仅美观度大大提升,用起来也更加稳当了。

  其实,制作手杖对于孙如柏老人来说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老人年事已高、且有1800度的高度近视,制作一根手杖往往要耗费他十天半个月的时间,今年这90根手杖,老人是从年初就开始着手制作,做得急了常常顾不上休息,家里人看着心疼,也时常劝他“少做些”、“别做了”,老人虽然满口答应着,但依旧弯腰捡拾木棍,蹙眉打磨着。家里人看老人乐在其中,身体也还算健朗,也只好顺其心意,同时更细心地照顾好他的生活起居,让他在平时过得更舒心。

  “可以啊,老兄,好用好用!”“蛮好的,真的蛮好的,谢谢你呀!”每当收到手杖的老人这样跟孙如柏道谢时,无疑就是孙如柏最开心的时候了。孙如柏的小女儿告诉记者,今年重阳节老教师聚会结束后,父亲很热情地招呼老同事来家里挑手杖,“我爸就是这样一个人啦!”小女儿孙晓明笑着说。

  如今,年过九旬的孙如柏老人说话已不是很利索,最近,他用笔写下了几行字,“我,孙如柏,是青山新村居民退休教师,已91岁。深感党和政府对老年同志的爱护和关怀,现在我生活安康快乐,三年多来我用空余时间做了一百多根木质手杖送给本社区老年朋友,希望他们会喜欢。”字里行间流露出老人平实质朴而真挚的心意,一根根亲手制作的手杖是老人对其他同龄老人们的关心,更是对现在幸福生活的感恩,老人用他微小的力量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