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政银企携手解燃“煤”之急
北仑落地全市首笔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业务
2021-10-19 09:10    记者 李根旺 通讯员 石峰 石瑞朝

  本网讯(记者 李根旺 通讯员 石峰 石瑞朝)近日,宁波银行北仑支行基于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碳排放权配额为其提供1000万元质押授信服务,并发放200万元贷款补充企业流动资金,这是宁波市首笔以碳排放权为质押物的贷款业务。

  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是金融机构以生态环境部门核定的碳排放权配额为质押,向符合条件的主体发放的贷款。为发挥金融助力“碳达峰、碳中和”作用,今年9月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北仑支行、市生态环境局北仑分局深入服务主动对接,两次召开业务推进会,交流碳交易及质押政策,就碳配额数量、履约清缴时限、碳价值评估等重要环节开展深入探讨。

  据了解,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是首批纳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的企业,该笔业务采用“第三方碳配额”质押的融资模式,由该公司持有的碳排放配额作为质押物,通过中国人民银行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进行质押登记和公示。

  开展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业务,是一种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充分发挥了金融在应对气候变化和促进绿色低碳发展中的作用。以企业碳排放配额作为质押标的,将无形的碳排放转换成有形的碳价值,不仅缓解企业在实施减污降碳工程时面临的资金压力,更是对碳排放权价值体现的一种有益探索。下一步,北仑将继续在碳减排、排污权质押等方面改革创新,以市场化手段引领企业更大力度开展减污降碳工作,为省、市贡献更多的北仑经验。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