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水美景美引客来
“五水共治”激活共同富裕一池春水
2021-10-19 09:10    记者 李平 通讯员 董沙沙

  本网讯(记者 李平 通讯员 董沙沙)以前的梅山湾荒滩遍布,如遇台风,内涝严重。从2016年开始,经过综合治理,梅山湾基本实现“美丽港湾、生态岛礁、绿色海岸”的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目标。依托梅山湾丰富的生态资源,我区打造了“万人沙滩”“帆船游艇”等休闲亲水环境,每年定期举办亲水运动赛事,中国足球协会沙滩足球训练中心等也落户梅山。自2017年底获批省级旅游度假区以来,梅山湾年均接待游客160万人次、旅游营业收入1.3亿元。

  作为国内重要的临港工业基地之一,自2011年我区在全省率先开展治水工作以来,已累计投入治水资金超百亿元。通过“五水共治”,问诊产业、搭脉经济,在水旅融合上巧做“乘法”,取得了显著效果,使更多生态红利转化为富民资本,为北仑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注入了更多活水。

  我区结合“美丽乡村”和“精品线路”建设,积极探索“乡村水旅”新模式,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将沿溪古居改造成具有区域特色的民居民宿、农家乐等,同步治理水环境问题,实现开发与治理的良性互动。打造“秀美山川线”“东方大港博览线”等多条精品旅游线路,有力带动周边百姓创收。目前全区共有民居民宿70多家,其中,春晓街道6号美墅馆荣获浙江省醉美乡愁民宿、宁波市三叶级客栈等称号,梅山街道六间房获评浙江省银宿。

  春晓三山村三山老街集聚着100多家小商铺,之前老街底下流淌着一条暗河,20多年来一直被空心板封实。为了再现溪坑绕村的水环境魅力,2016年,春晓街道决心将三山老街占道经营盖板掀除,将其打造成为闻水商埠。

  掀开盖板,把水系打开,村庄一下就灵动了起来;通过亲水平台、游步道、景观灯等精巧设计,这条曾经的暗河成为风景优美的水岸空间,总长374米的闻水商埠俨然成了一个乡村里的“闹市区”。

  如今的三山村水美、景美、生态资源丰富,宛如世外桃源。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三山村逐渐形成了农村综合体、农业精品园、醉美双狮自南向北贯穿整个村域的精品线路。截至目前,三山村已发展民宿23家,客房130多间,床位230余张,农家乐3家。每逢节假日,来自上海、宁波等地的客人纷至沓来。今年1至10月,三山村接待游客21万人次,直接实现旅游经济收入1500多万元。

  我区还深挖农业节水潜力,积极开展农业节水灌溉,重点围绕粮食功能区和现代农业园区,开展农田水利和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累计建成灌区45个(含省级节水型灌区2个)、节水工程面积7122亩,大大提升了农田灌溉水利用效率。依托灌溉优势,全区建成13个精品产业园区(基地)和44个产业示范点,面积达1.5万亩,呈现多元发展、多点开花的局面,为乡村振兴、农民增收创造了良好条件。

  “下一步,我区将持续开展治水治污,真正实现农业经济效益和生态环境的双重改善,让城市环境更宜居、市民生活更幸福。”区五水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