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创新构建多层次青年住房保障体系
“筑巢引凤”,青年向北仑集结
2021-10-18 09:09    记者 匡野 通讯员 曹楠

  本网记者 匡野 通讯员 曹楠

  “申购人分配编号已生成,10月18日下午1:30开始,将通过仑传APP、微信‘看北仑’公众号直播,摇出400名获取购房补贴资格名单。”10月14日,随着新一轮青年公寓摇号名单及编号公布,北仑第2887号购房码即将发放。这是我区为青年人才提供住房保障的有效举措之一。获取购房码资格的青年人才,可按比市场价低20%价格最高领取30万元作为购房补贴。

  栽得梧桐树,方得引凤来。城市是青年人才的聚集地,建设“青年北仑”,“人”是最重要的要素,也是最核心的资源。引才聚才,“住”是基本保障,最现实的问题解决了,“留人”才不会成为一句口号。

  近年来,北仑始终把青年放在城市更新发展的重要位置,通过采取购房补助、租房补贴、驿站免费入住等方式,形成了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多层次青年住房保障体系,解决了人才住房的后顾之忧。

  青年驿站,是北仑“筑巢引凤”的首站。为解决青年来仑落脚问题,2019年,北仑在全大市率先一站式提供7天以内免费住宿、政策咨询、岗位推介、创业指导等服务项目。截至目前,泊寓店、博地店均已投入使用。它不仅解决了新来北仑青年住宿难、求职难的燃眉之急,更彰显了这座城市的温度以及对青年人才的热情。

  安居,才能乐业。解决了青年初来乍到的“当务之急”,北仑还为来仑青年进一步解决“住房难”的困扰,于2019年推出青年住房租赁补贴政策和青年公寓购房补贴政策,多举保障青年“来了有房住,留下有住房”。

  租房方面,北仑对符合住房保障条件且量化积分在限额以上的青年,给予每年不低于3000元的住房租赁补贴,降低青年生活成本。购房方面,出台实施青年公寓购房补贴政策。

  “在北仑工作生活这么久,这些真金白银的政策让人倍感温暖,我选择留下来,值!”来北仑6年的青年务工人员小张通过摇号获得了购房码,这让摇摆不定的他吃上了一颗“定心丸”。多层次的青年住房保障体系,是北仑给予来仑青年的一份厚礼,让他们拥有更多的安全感。截至今年6月底,北仑青年住房租赁补贴累计已保障家庭2470户,累计发放租赁补贴约1703万元。青年公寓已累计发放购房码2887套,使用1238个,补贴金额达3.37亿元。

  不止于此,在构建多层次青年住房保障体系中,北仑还以全国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为契机,探索实施青年住房租赁市场改革,谋划实施16个住房租赁试点新建项目,力争3年时间内,在房源充足、配套完备、社会治理和服务水平上得到更高水平的提升。同时,北仑也在不断探索完善青年人才安居保障机制,在近两年新开盘的新小区中配建人才安居专用房1.2万平方米,届时,青年人才可享受免费居住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发挥自贸区优势,厚植人才土壤,北仑于今年7月创新推出“青年北仑”3.0版自贸区新十条政策。在青年安居支持方面,在全国各自贸区率先设立青年安居资金(基金),境外青年正常连续缴存6个月资金后,可向银行申请最高额度100万元的商业贷款,加大自贸区境外青年住房保障,助力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开发建设。

  蓬勃的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朝气的青年支撑。对来仑青年而言,住有所居,意味着期待与梦想。区委人才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吸引更多青年人才向仑集结,接下来,北仑将继续对标更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人才高地”要求,创新探索更加科学化、更加人性化的青年住房保障体系,匹配青年人才的需要,适时优化升级政策,更好地改善青年人在北仑的居住条件,真正营造“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生态。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