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数字化赋能高质量发展
保税区多款智能设备亮相智博会
2021-10-18 09:09    记者 范晓磊 严健中 通讯员 戚鸣

  本网讯(记者 范晓磊 严健中 通讯员 戚鸣)10月15日,第十一届智博会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保税区参展企业的多款智能设备在展会上亮相。

  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4号馆,宁波保税区数字经济馆格外引人注目。在浙江中集瑞集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展位的动画屏幕上,今年最新研发的“无人驾驶室外驳运车”吸引了许多参观者的目光。这款“无人驾驶室外驳运车”无需要人工遥控指挥,主要解决场内物料搬运和室外物料搬运,广泛应用于物流园区、港口、码头、机场等地。以宁波中集的集装箱工厂为例,集装箱生产出来要运到堆场,传统作业需要5台车10个工人进行运输,两个小时要换一次班,需要10个小时的工作量,而现在无需人工操作就能完成。

  “现在我们就5台无人驾驶车连续运作,把10个工人减掉了,10个工人一年的费用大概是120万元,现在只要50万元就可以完成这个工作,对企业来说是一个经济效益非常好的选择。”浙江中集瑞集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数字化系统部总监蔡涛向记者介绍道。

  在宁波史河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展位,一款高空作业机器人同样引来了不少参观者。这款高空作业机器人利用高压水作业,与传统的喷砂作业相比,节约了能耗,降低了扬尘,无需人工操作,广泛应用于船舶维修、火箭现场检测、化工储罐除锈作业。目前已在舟山、上海、广州以及全国沿江沿海地区大范围使用。

  “以12万吨到14万吨的远洋货轮除锈作业为例,以前使用的喷砂技术方案,需要20台设备40个工人才能完成这个工作。现在使用的作业时间一样,我们只需要8到12台设备,8到12个人,就完全可以把这个工作处理好。”宁波史河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经理田冠楠对记者说。

  宁波保税区数字经济馆集中了保税区在数字工业、数字贸易、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三大板块的最新研发成果,全面展示了保税区数字化赋能高质量发展成效。硅片、IGBT功率半导体、机器人、跨境电商实时数据大平台、实物智能家居产品等不时引来客户咨询洽谈。

  近年来,保税区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形成了光电产业、计算机产业、集成电路为主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今年1至8月,保税区数字经济核心产值增加值27亿元,同比增长20.5%,规模位居全市第六,列开发园区第一。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