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公交司机化身“消防员”
一分钟扑灭起火货车
2021-10-15 09:30    记者 刘唯 成百舸 通讯员 赵飞平

  本网讯(记者 刘唯 成百舸 通讯员 赵飞平)10月12日上午,在春晓裘山村公交站附近,一辆满载货物的货车后轮冒烟并伴有明火出现,790路公交车司机刘明郎途径此路看到这一幕,仅用一分钟就将火扑灭,避免了更严重的情况发生。

  当天早上8点多,刘明郎驾驶公交车从北仑开往梅山,在行经春晓裘山站附近的十字路口遇红灯等待通行时,一辆满载货物的货车突然从右侧边道上失控窜出来。

  “我开始还在想这车怎么从人行道那边出来,然后发现它冒烟了,接着油管开始冒火,我就开始紧张起来。货车司机还没发觉,我就马上追上去,按喇叭提醒他。”刘明郎回忆道。

  货车开过路口两三百米远,终于在路边缓缓停住。刘明郎见货车停了下来,为了确保车上乘客安全,又为了能及时灭火,刘明郎将公交车开到起火货车前一段距离后,迅速靠边停车。此时身边恰巧还坐着一个同事,刘明郎一边停车起身,一边让同事赶紧拿一旁的灭火器去救火。就在刘明郎冲下车时,车厢里的一名乘客也眼疾手快地拿起后车门处的灭火器冲了过去。

  “我们的时间刚刚好,真的很幸运,刚好两瓶灭火器用完,但也只有我们公交车有那么大的灭火器。”刘明郎现在想起来,还是有些后怕。

  由于他与同事接受过公司的消防培训和演练,知道灭火的最佳时间是在起火的一两分钟内。也幸得同事与另一名乘客都能熟练使用灭火器,他们在一分钟左右的时间里很快就把火灭掉了。刘明郎见货车扑灭了火,又回到车上继续工作,乘客们纷纷为刘明郎的果断救火之举点赞。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