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宁波片区5项案例入围浙江自贸试验区第二批创新案例
制度创新为自贸区注入“新活力”
2021-10-15 09:30    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魏凡 童小谦

  本网讯(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魏凡 童小谦)10月13日,在浙江省商务厅召开的自贸试验区建设暨第四届世界油商大会新闻发布会上,第二批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公布,其中5项案例由宁波片区推送。

  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区一年来,宁波片区充分发挥“试验田”作用,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形成了一批首创性、特色化的制度创新成果。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宁波片区共有11项案例入围第二批浙江自贸试验区最佳制度创新案例专家评选环节,涉及口岸监管、航运管理、数字经济、金融保险、司法保障等领域,入围数量居各片区首位,最终有5项脱颖而出。

  其中,两项制度创新来自驻甬垂直管理部门。宁波海关的优化转关监管模式,通过创新监管思路,优化业务流程,全面实现转关货物全流程电子化放行。同时深化跨关区协作。企业只需申报一次,相关物流信息通过物流监控数据的互联互通,在各中转地海关之间流转。这样一来,不仅实现了全国率先实施“全程转关”模式,而且实现了出口转关货物自动核销、进口转关货物自动审放,显著提升转关货物通关效率,有效减少出口企业物流成本,有力助推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

  海事“一船多证一次通办”服务创新机制则是由宁波海事局首创,申请人可通过享受大数据共享、容缺办理、告知承诺等便民服务,在申请同一船舶的多个证书、文书时,改变逐项按序申请、按序审批的模式,实施同时申请、同时收存、同步审查,实现船舶证书、文书多件事一次通办。今年4月和7月,宁波海事局又会同船级社、港航部门和银保监局,优化该项服务,建立了跨部门协同政务服务模式,形成航运金融竞争新优势。

  此次创新案例中,不少在全国自贸试验区都是首创。海事审判刑事行政民事审判“三合一”改革就是其中之一,该项改革在宁波片区开展以来,审理了全国首例海事刑事案件,实现海事审判从民事、行政向刑事领域全覆盖,将海事刑事案件处理由碎片化变为集成化。

  改革创新的目的在于破题,尤其是要解决企业急难愁盼的问题。宁波片区在能源化工行业创立的基于区块链数字仓单的大宗商品交易及融资新机制,就成功解决大宗商品作为动产的产权确认这一全球性难题。7月23日,宁波片区落地首笔区块链数字仓单质押融资业务。“六六云链科技”的区块链数字仓单平台,为企业开立4张可信数字仓单。

  宁波片区还利用宁波首个国家保险创新综合示范区的优势,通过中国信保提供“易跨保”跨境电商金融服务方案,为广大跨境电商卖家解决资金压力大、银行融资难、海外仓投资风险高等问题。自今年4月推出以来,“易跨保”得到了众多宁波跨境电商龙头企业的欢迎,截至8月末,已有31家企业参与试点投保,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累计承保金额达到6733万美元。

  截至目前,宁波片区已累计有7项案例入选浙江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持续不断的制度改革创新有效推动了宁波片区的开放水平、行政效率、发展动能、经济活力不断提升,带动了区域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