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厚植家风文化 弘扬清廉正气
小港邵氏清廉家风馆开馆
2021-10-15 09:30    记者 沈焰焰 严健中 通讯员 杨苑恺 陈瑶

  本网讯(记者 沈焰焰 严健中 通讯员 杨苑恺 陈瑶)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能够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10月13日,小港邵氏清廉家风馆正式开馆。小港街道60多名机关干部、村社干部作为第一批“客人”,来到该馆参观学习。

  小港邵氏清廉家风馆位于下邵村邵氏宗祠,分为清正爱国、善教仁化、扶贫济困、回报桑梓等主题,集中展示了小港邵氏的清廉家风家训。

  下邵邵氏追源于宋代理学家邵康节。北宋末年为避金兵之乱,邵康节的后代随皇帝南下,来到江南繁衍生息,始居慈溪,约明末迁居至小浃江边。

  邵氏族人秉承“孝父母、多读书、慎言行、崇清俭”的家风家训,好学明理,乐善好施,涌现了民族企业家邵尔康邵修善父子、《拉贝日记》的主要发现者邵子平、抗美援朝战士邵峰、民国时期上海县长邵树华、电影演员邵庄林、外交家邵毓麟等一大批名人志士。小港区域内的安乐桥、学达小学、下邵幼儿园等均由邵氏后人出资建设。

  “身为小港人,也没机会好好了解过邵氏的故事。这次参观后,我们会对标邵氏家规家训,积极校正立身立言立行的人生坐标。”小港街道青墩社区党支部书记陶忠杰说。

  “小港流传着很多邵氏族人的清廉家风故事,比如成语‘甘棠遗爱’典故中的邵氏先祖邵公,比如在战场举办简朴婚礼的邵峰,这些故事都应该被记录、被宣扬,教育影响后人。”小港街道纪工委书记胡波介绍,街道对邵氏宗祠原址进行改造升级,打造了邵氏清廉家风馆,“作为一个家风传承阵地和清廉教育基地,下一步也会推广到全区,引导更多人来这里参观学习,将优良的家风家训弘扬传承下去。”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